|
本报讯 3月6日,我校成功举办了2009南京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联合日”活动。校党委书记洪银兴、名古屋大学校长平野真一、北海道大学校长佐伯浩、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石井首席领事等出席了开幕式。
洪银兴书记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日三所高校的交流盛会在南大举行。近年来,我校与一批日本一流大学建立了稳定和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关系,特别是名古屋大学,它是日本高校中最早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的大学。我校专门成立了“中日文化研究中心”,加强与日本高校的合作交流。
名古屋大学校长平野真一和北海道大学校长佐伯浩分别在致辞中介绍了各自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最让平野校长自豪的是名古屋大学培养了四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2008年就有3名。而北海道大学则在近年来努力推进学校的国际化水平,采取了诸如增设奖学金、增加英文课程、增盖留学生宿舍等多种手段。
在随后举行的日本两校毕业生、在校生座谈会上,毕业于名古屋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的学长学姐们介绍了留学日本的细节问题,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其后,名古屋大学校长平野真一做了题为《名古屋大学――作为一所领先的日本研究型大学》的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名大和北海道大学重点科研项目报告会”上,两日本名校资深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研究项目,如“系统生命科学”、“文本布置的解释学研究与教育”、“神经疾病、肿瘤疾病的功能分子医学”等。其中不少科研项目的学科领域发展水平和研发实力与南大相匹配,因而有望与南大开展项目联合攻关。(肖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