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3月19日,我校召开高层次队伍建设座谈会,商讨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即、2009年院士申报工作以及“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三个层次的高层次队伍建设。党委书记洪银兴、校长陈骏、副校长潘毅,院士、院系主要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忠主持。
潘毅副校长介绍了我校高层次队伍建设的具体情况。他讲解了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即的动员和实施、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申报情况等。关于院士申报工作,潘校长介绍,在校友网评选的《2008中国高校院士排行榜》中,南京大学名列第三,仅次于清华、北大,2009年我校已着手进行申报两院院士工作。他希望目前没有院士的院系能进一步重视院士申报工作。他还介绍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有关情况。
陈骏校长在讲话中强调领军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指出今年我校要出台以培养院士后备队伍为目标的“精英计划”。就,陈校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抓住机遇,推进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可以通过校府合作平台来引进优秀人才。第二,对于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要在人才待遇、发展空间等方面全力支持。第三,院系要高度重视,形成人才引进工作的新局面。可借鉴有些院系主动出击、事业留人、感情引人和以才引才的经验。
祝世宁、方成和张全兴三位院士代表提出了各自建议。祝院士认为目前实行的时机已经成熟,要选对人才、用好人才。方院士认为在引进人才的人选方面,不仅要考虑人才的水平问题,还要综合考虑我校学科布局和未来发展等方面。张院士认为,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理工结合非常重要;对于工科建设,学校应该统一思想,下大决心,花大力气。
党委书记洪银兴在讲话中表示,“人才强校”最重要的是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院士和长江学者是高校竞争力的主要体现,要全力做好这项工作。同时,我校现有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也不容忽视。此次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我校要做几件实事,实现几个突破,其中就包括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的突破。院士是我校的宝贵财富,学校、院系要高度重视院士方面的工作。洪书记特别指出,引进高层次人才要解放思想,“按才取酬、上不封顶”。院系领导们要唯才是举、放开胸襟,能够引进比自己更强的人才就是最大的功绩。(肖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