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6月22日,为期三天的“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建筑学界的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社会需要与人材培养、理论教学与建筑实践及设计论文四个主题进行讨论。
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施建军、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仲德昆教授、我校建筑学院院长丁・沃沃教授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开幕仪式由建筑学院副院长赵辰教授主持。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香港大学建筑学院RalphLerner教授在主题报告中,用“控制暴饮暴食”为题,形象生动地比喻当前研究生建筑学专业课程受到了两个截然相反的作用力所带来的强大压力。他在报告中主张一定要为培养建筑师精心设计新的课程,硕士研究生学习时间非常有限,要把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著名建筑学家鲍家声教授“突出创新能力,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题报告由丁沃沃教授代为讲演。
据了解,当代建筑学的发展已经彻底全球化,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建筑场地和建造机会。而建筑教育也进入了全球化进程,我国同样是一个最庞大的建筑教育场所。在此背景下,2000年初我校建筑研究所成立,以硕士及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教育为主,着眼于培养具有开拓性视野、批判精神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专业人才。经过6年扎实稳步的发展,2006年11月在原有建筑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南京大学建筑学院。今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此次研讨会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与我校建筑学院联合举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