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0日出版  总第 1284 

国内统一刊号CN32-0801/(G)  中共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 编辑部地址:鼓楼校园小白楼二楼 
】  第
963 期 2007-12-10
王德宝教授谈本科教学及迎评工作
点击:2773
【字号 】 【 关闭
  当前,我校迎评进入第二轮的院系自评检查阶段。11月20日下午,校自评检查专家组来到哲学系检查迎评工作,其间,专家组成员、校教学督导王德宝教授就本科教学及迎评工作发表了精彩的讲话,本报特摘登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今天参加哲学系的自评检查,我带来三个问题:第一,南京大学是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若干所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高校之一,那么我们在本科教学上和世界一流的差距何在,如何改进?第二,明年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那么在教学上如何贯彻和落实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三,南京大学是研究型大学,在本科教学中跟一般性大学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比较优势和自己的特点?
  目前我们的本科教学跟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存在两个最明显的差距:首先是教学理念。在中国一般高校老师当了教授就不给本科生上课,自认为是高层次人才,只带博士和硕士,而在国外副教授就可以带博士。第二,教学和科研分离。比如理科中SCI出论文多的老师上不了课。作为教学督导,我每学期都听许多的课,包括文科和理科。我发现很多老师的课基本能达到教育部的教改要求,但是我也发现在许多老师的教学中缺少自己研究的心得体会。我听出来那些老师讲的都是书本上的内容,没有拓展,只是照本宣科。我觉得哲学系不存在这种情况。我在看哲学系自评报告时发现了哲学系一个亮点,就是用科研促进教学,提高教学成效,很多有成就的教授都在给本科生上课。一流大学的教学不能照本宣科。教授必须要为本科生上课,上课必须要讲自己的研究体会、研究方法,使本科生尽早进入学术的前沿领域。只有这样才是一流大学。在西方发达国家,甚至中学教学都要求老师上课讲自己的研究体会。我问人家校长为什么这样要求?他说我们制造业立国,就得这样培养人,即使当工人,当技工,也要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国家的需要,发展的前途,南大的任务,那就决定我们要把本次迎评变成改进我们本科教学的一个契机。所以我认为,不仅要把哲学系承担的国家、部省级科研成果用在教学里,还要进一步挖掘和提炼。光讲成果是不行的,因为知识经济时代,发表的成果都是显性知识,学生在网上都能查到。在理科中,比如离散数学,如果老师不讲解,学生就很难自学得了。而在文科中,只要阅读书籍,学生一般都能看懂。因此,文科的老师,特别是有水平的教授,不应该在课堂上讲显性知识,而应该告诉学生参考书和论文的目录,让学生到图书馆或者上网查阅。我们教师应该讲的是研究的心得体会,是研究的成果,而且告诉学生研究方法。这才是向一流大学前进的研究型大学的教学的要求。这是一点。
  第二点,课堂教学的备课笔记和讲稿,必须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做。上课时还要让学生明白老师讲的是老师的研究成果,运用了哪些研究方法。要特别注意给学生讲方法,因为成果可以过时,可能陈旧。知识经济要求增加学生的“造血”功能,那就要讲方法,讲先进的理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创新性人才。  每个院系要按照评估的要求,通过系统分析和逆向思维寻找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在评估的每个点上,至少要有几个预案,可以应对可能检查出来的问题。我们院系每个领导都要有预案,学校不可能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考虑得很周全,但每个院系要考虑周全,要突出南大的特点。南大确实有一批很好的教授,不管是否善于表达,他们都能给予学生很好的启发。很多学生觉得自己读三个月的书不如老教授在课堂上的一节课。许多时候学习就像窗户纸,只要捅破了,学生就终身受益。这样将科研的方法用到教学上,从而给予学生启迪,这也是南京大学与一般高校相比的优势,也是我们教改的努力方向。
  既然是评估,有了问题我们可以按照评估的要求努力改进,不能为了应付检查而准备。当然我们的备课笔记、讲演稿也都要准备好,要体现南大教师用创新思维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水平。南京大学以前就有一批这样的老师,很有思想,比如哲学系的胡福明教授。胡福明教授出现在南京大学,也证明南京大学确实不一样。
 
本文最新10条评论: (以下留言仅表达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请注意: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南京大学报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本期点击排行榜
总点击排行榜
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政编码:210093 电话:025-83592727 
©2019 《南京大学报》版权所有  最佳显示效果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