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近日,我校召开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与装备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电子、计算机、新闻、工程管理学院等院系主管负责人及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代表等出席。会议由实验室管理与装备处陈大鹏处长主持。
谈哲敏校长助理为我校物理、化学、生命科学3个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室授牌。他总结了我校前一阶段创建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并提出了下一步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他指出,学校、各院系要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战略眼光谋划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要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宗旨、以创新性实验建设为核心内涵把各项建设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
化学化工学院陈洪渊院士就实验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关系作了报告。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教学科研实践,阐述了本科阶段实验教学对学生专业素质能力乃至一生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他以实验是科学探索求真的源头为线索,系统分析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与科研、实验教学队伍与科研队伍相互融合、相互作用、不可偏颇的关系,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实验教学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教务处王志林处长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实验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任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周进教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方延明教授、生命科学院杨荣武教授、丁益教授、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剑荣教授、强化部物理专业2004级学生蒋彪等师生代表发言。他们分别从院系、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和学生等不同角度介绍了在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设想。(郑兴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