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4月22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成员、西北大学副校长惠泱河,在知行楼会议室与我校青年教师举行座谈,了解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情况。
化院张艳教授介绍了本院系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她说,化院在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形成了明确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在具体实践中强调“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并重发展”。1991年首批成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化院在鼓励本科生介入科研方面不遗余力,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并将有关措施和活动制度化。2000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开始将综合化学实验的部分教学任务移放到科研实验室,同时,允许化院的部分优秀本科生免修部分综合化学实验,让他们提前进入科研实验室,在科研室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将课题研究任务代替部分固定教学内容,以学生对未知世界的科学探索取代教师的知识传授,“中心”此举不仅在全国高校中首开研究型化学实验教学的先河,而且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环境学院柏益尧副教授说,大学生创新计划有力“助推”创新型人才培养。在环境学院,学生一进校门,就可以自愿参加创新计划活动。学生除了参加社会、学校的创新计划竞赛项目外,还可以选择本院系的创新计划活动。在活动中遇到难题可以向院系的任何一个老师请教,不受系别、专业限制。同时,学院还在学生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全力协助。
长江学者、计算机系博士生导师周志华教授,结合自己的成才经历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畅谈理解和体悟。他说自己是在南京大学从本科到博士,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南大的人才培养模式使自己受益非浅。他认为,鼓励大学生参与科研,目的不是为了取得重大科技成果,而是要通过这种形式,刺激学生接触、了解、认识学术前沿,在导师和课题组的帮助引导下,培养创新意识,锻炼承担重大课题的能力。
环境学院潘丙才教授主张,对于刚走上专业之路的大学生而言,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能进行创新,也就是所谓“厚积薄发”。(李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