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为加快整体推进我校高水平教学实验室建设,发挥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辐射作用,近日张大良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全校创建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研讨会。全校各理工医科院系分管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的负责人和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目前,我校已有物理、化学、生物、电子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物理、化学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物理系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分别从院系、实验室层面介绍了各自创建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就进一步做好我校下一阶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建工作,张大良副校长提出3项要求:
1要充分发挥我校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开展“三层次”辐射;第一层次向校内理工医类学科辐射,第二层次向省内高校辐射,第三层次向西部对口支援高校辐射。
2下一阶段示范中心建设要突出“三个创新”,即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原始创新方面,要认真总结、积极探索、着力凝炼出具有南大特色的独创性实验教学成果。在集成创新方面,要努力将现有多领域、多学科实验教学创新成果进行有机整合,集成发展为新的“共享型”成果。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方面,要积极引进国内外、本学科内外实验教学创新成果,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二次创造”特征鲜明的实验教学新成果。
3制定加强我校教学实验室建设工作时间表,抓好各教学实验室的建设达标工作。(实验室管理与装备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