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9月22―23日,40余位新上岗的博士生导师参加了我校第七届“创新与育人”博导交流会。洪银兴、闵铁军、程崇庆、薛海林等学校领导,王慧田、蒋少涌、周晓虹三位资深博导,就如何培养博士生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弘扬我校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优良学风等问题与新上岗的博导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闵铁军副校长重点介绍了当前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同时根据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的要求,分析了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与不足。
洪银兴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三点:一、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需要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我校博导遴选标准严格,他希望新上岗的博导能瞄准学科前沿,从各方面从严要求自己,使我校能不断地涌现出一流的大师。二、要树立“育人为本”的观念。博士生是未来国家的高级人才,因此培养做人,与培养学问不能偏废,同时要注意加强研究生的团队精神、合作精神的养成。三、注重师德与学风建设。洪银兴说,南大要出大师,要在教书育人事业中做出自己贡献,就离不开师德与学风建设,当前,特别要警惕急功近利浮夸学风的蔓延侵蚀,杜绝学术上剽窃、抄袭的不良现象,既要为自己的学术声誉负责,更要为学校的名誉负责。
交流会上,程崇庆副校长从研究生院角度就学风问题、正确处理学生与导师在科研与教学过程中的关系,为什么写论文等提出具体要求。薛海林副校长也为与会同志介绍了我校仙林校区建设“十一五”规划。
据了解,我校自2000年以来,结合每年博导遴选,已连续七届举办新上岗博导交流会,350余位博导参与交流,同时,率先在研究生培养上提出并落实“创新与育人”理念,收到显著成效。(本报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