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公示了2006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结果,我校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榜上有名,至此,我校已拥有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为推动高校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教育部于2005年5月启动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并计划在2005年至2007年分三批在全国高校评审建立100个左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体系。
我校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在整合生命科学院全院实验教学资源的基础上于2003年组建而成的,中心涵盖了基础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中级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教学实验室。中心在继承已有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加快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改革,中心实施主任负责制和人、财、物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实体化运行机制,构建了“二层三级”的实验教学与管理新模式。2005年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近年来,该中心在世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21l工程”和“985工程”的有力支持下,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中心目前承担了“国家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生物类实验教学任务,还积极向社会开放,为一些兄弟院校、科研院所本科生、研究生及进修教师承担生物类实验教学任务,也是江苏省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实践操作培训基地。至2006年,中心开设实验课程24门,实验项目310个,年实验学生3100名。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1496台件,设备总值达到1582万元。成为特色鲜明的开放式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培养生命科学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实践场所。(郑兴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