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精神,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结合实际,积极拓展人才培养的方式和途径,环境学院于4月11日召开本科教学师生交流座谈会,听取本科生代表对搞好环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环境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各专业教研室主任、院学工办负责人、教务员、辅导员以及来自03级和04级的10多名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的同学从学院整体或自身专业出发,围绕教学工作的人才定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课程设置方面,学生们建议加强前导课与后续课的衔接,夯实专业课和核心课的基础,重视课程的教学互动,采用灵活的评分方式,严格控制核心和选修课程,给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对于理工科的学生,应在低年级时就加强创新思维和实验技能的培养,针对不同的专业,开设科技小实验,学科讲座,经验交流,实际案例分析等活动以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兴趣。而高年级的本科生可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探索活动。同时,暑期实践应侧重于对实际环境问题分析的全程了解及课程中未能深入涉及的问题的剖析,并且考虑到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增强实习的自主性,提供多种实践岗位,并实行竞争上岗等制度,为将来谋求到合适的发展职位积累经验。
老师们认真地听取了学生们的意见,并给予了热烈的响应,殷切希望并积极鼓励同学与他们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动态以及反馈信息,有计划调整课程内容以减轻学生负担,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性,发掘学生潜能。对于实践性强的课程,将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丰富课程考核方式。学生和老师们就保持专业特色得以发挥的同时加强通识教育的问题达成了共识,并且都意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学习的主体,应该提高主观能动性,多思考,多探讨,多向学长请教,加强横向与纵向的交流。老师在学习上应该给予学生正确的导向作用,从严治教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帮助其解决困难。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大家踊跃发言,各位教研室主任和学工办负责人也分别就学生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释与答复。
环境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杨柳燕副院长代表学院表示将针对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改进措施,完善人才培养方式,使学院的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他认为,这次交流座谈会得以成功举行,是一个良好开端,今后应当将这种形式保持下去,形成惯例,不断增强师生互动,促进本科教学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