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通讯员 周菁 何治锦) 2月24日,刚刚结束寒假返回仙林校区宿舍的杨溢同学像往常一样,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准备用吹风机吹干,可是开关刚拧到最高档,宿舍立刻陷入一片漆黑。“我当时想可能是跳闸了,因为之前听说了换电表的事,我的吹风机是1200W的功率。”杨同学心里顿时凉了一截。
宿舍电表换新
“限电”传言纷纷
“换电表”,这是住在仙林校区的同学最近听到最多的词,一些同学对电表换新颇有微词:电饭锅用不成了,电吹风不能用了,电热宝一插上就跳闸,带着新买的电磁炉返校的同学闻讯如同五雷轰顶……小百合BBS等网络平台上也是一片热议,更有分析跳闸的技术帖引来无数追捧,大家纷纷追问:“学校限电了?宿舍晚上是不是要断电了?以后不能通宵了吗?”新学期还没开始,“限电风波”就已经让同学们难以安定。
什么是“限电”?换电表是不是为了“限电”?“限电”限不限时?一时间传言纷纷,真假难辨。
部门回应并非“限电”
意在保障用电安全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负责校园电力供应和电力设施管理的南京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动力中心了解情况。动力中心能源部的焦经理介绍,在刚刚结束的寒假里,仙林校区1幢、2幢宿舍楼完成了电表更换工作,此前使用了3年半的老式电表正式退休,更换为新的DDS395单相电能表。这种新电表可以自动识别负载性质,当出现恶性负载时,就会自动切断供电。
焦经理解释说:“因为一些高校由于学生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导致火灾,所以我们在电表上要求有一些功能,检测违章电器。当使用违章电器时,电表会自动断电,停止使用该电器后,供电自动恢复,从而起到警告作用。但这并不是‘限电’的意思”。她同时还澄清了“学生宿舍将限时供电”的传闻:“我们没有接到通知说要这样。”
焦经理还表示,换电表的系列工作同时也是为了方便学生购电。正在为开学忙碌的同学可能还没有注意到,已经完成电表改装的宿舍楼前,都新安装了标明各宿舍剩余电量的显示屏,当宿舍剩余电量不足时,屏幕就会有提示。“像一些研究生,在实验室呆得很晚,一回宿舍发现没电了,售电处没有24小时值班的,所以系统对接之后,在“一卡通”上就可以直接买电了。”
这项改装工作并非易事。此前,2007年仙林校区进行建设时,校方就已经在对仙林校区所用电表进行跟踪检测,其间还进行着与厂家的电表测试调配工作,终于在2012年初筹备实践。考虑到成本因素,仙林校区新校舍保留原有线路只改装电表。而鼓楼校区由于一些校舍电表已经使用长达十年之久,必须要及时更换。目前在仙林校区,除了新换电表的南园1、2幢宿舍,7幢、12-15幢的新电表也已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鼓楼校区一些具备改装条件的校舍也在陆续更换更换电表,两校区电表改装工作预计在2013年内全部完成。
学校改装电表
元芳,你怎么看?
平时直接监督学生宿舍电器使用的宿管人员,很支持电表改装的工作。仙林6幢宿管李阿姨说:“限电是为同学们的安全着想,大功率电器使用不恰当将会引发火灾。限电既节约又可以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又能节约资源。”
记者就此事在仙林校区随机访了数十名同学,虽然不少学生对更换电表有些抱怨,但大部分仍表示能理解学校的工作。历史系李昕�同学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学生的看法:“学校用电安全和便捷最好兼顾,毕竟不同人需求不同,不过凭心而论,很多高校都有晚上11点熄灯断网的惯例,南大目前的‘福利’已经不错了。”还有更多同学则觉得,宿舍用电是否限压无关紧要:“只要别限时就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