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者在南大校园内外采访了不同年代的“雷锋传人”,请他们讲述心目中的雷锋印象。
【30后】刚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时候,我还是南大的一名青年教师。这么多年来,我以学雷锋为乐,为什么这样做,是因为觉得这是对整个社会非常有益的一件事。
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心里想的都是别人,以别人的快乐为自己的快乐。雷锋认为做好人好事是一个人的本分,他做了好事从不留名,他把自己心里想的都落实到行动上,是一个行大于言的人。这些,即使在今天也仍然值得我们认真去学习。
―――南大退休教师 韩传寿
【50后】雷锋是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就被宣传很多的人,雷锋精神一定要提倡,一定要宣传。
我们那个时代人很热心,互相帮助的风气很浓厚,邻里之间关系非常好,见义勇为也很常见。但是现在,人们都忙,忙着学习,忙着挣钱,没有心思也没有时间去帮助别人,去做好事。所以现在就应该大力宣传雷锋精神,无论何时,都要多做好事!
―――仙林五食堂工作人员 张继林
【60后】雷锋要做“小小的一颗螺丝钉”的精神让我印象最深刻。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毛主席题的词,几十年来一直在宣传他的精神,号召全国人们向他学习,其实还有很多为人民服务、做好事的人,为什么就宣传他呢?我认为是他很有代表性,他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人,做的是人人能做的日常生活小事,从小过着苦日子,但依然很积极乐观,帮助别人让他觉得更加快乐,所以宣传他对于我们自身和社会都是有意义的。
―――杜厦图书馆保安 陆言发
【70后】读书时代学习过雷锋,对于他的事迹笼统地知道,但不是很详细。现在提到雷锋精神感触最深的是社区会在3月学习雷锋精神,免费为居民理发和体检。另外儿子学校举办学雷锋活动,需要帮他查找有关雷锋的资料,对于雷锋精神有更多的了解。
现在我们社会提倡学习雷锋精神,我觉得最应该学习的是他的勤俭节约,现代人浪费之风,奢侈之风太严重了,吃的、喝的、用的选择多样,但却不懂得珍惜,这种资源的巨大浪费,如果不改变,后果会很严重,尤其对于我们的子孙后代。
―――南京栖霞区居民 杨女士
【80后】我对于雷锋的最深印象就是:无私地主动地帮助身边的人。
现代人相比那个时代的人而言,人情比较淡薄,虽然不是人人如此,但是大部分人是这样,重物质,比较势利。没有我们父母那个年代那种热心和质朴,许多事情都和金钱有关,感情方面的东西比较少少,甚至不谈感情,把利益摆在第一位,感情是次要的,包括亲情、爱情、友情都按照这个逻辑。
―――仙林二栋管理员 施阿姨
【90后】我觉得现在社会最需要传承的雷锋精神并不是那种简单的做奉献、做好事,更应该是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对待人生。在生活中帮助别人,是人最基本的一种道德准则,因此更应该学习和发扬的是雷锋那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观,面对社会上的问题不再冷漠,而是采取一种主动关怀的态度。人与人之间更加信任,帮助别人的人不会觉得吃亏,受帮助的人会将这种信任传递下去,这才是当下需要传承的雷锋精神的内涵。
―――新传院2011级学生 桑晨
【00后】学校里组织我们看过关于雷锋叔叔的电影,讲了他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帮助他的同志,帮助老奶奶,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但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出意外了,我觉得很可惜。
我们应该要向他学习,关心同学,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雷锋叔叔那种乐于助人的精神发扬光大。学校里每年都会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举行演讲比赛等等。
―――南京外国语学校五年级学生
王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