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光荏苒,蓦然回首,我已在南大度过了四个春夏,这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年华。
还记得2009年的9月,自己只身一人扛着个大箱子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南京,9月的南京比我想象中要热得多,果真是名不虚传的“火炉”。我来自四川地震灾区,又是只身一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因此老师和同学给了我更多的照顾,那种家的温暖充斥心灵的感觉将永远定格在我记忆的深处。
但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彻底打碎了我怀揣已久的梦想。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和周围的同学差距很大,自己以前除了课本就没看过什么课外书,很多课外知识都不知道;上大学之前基本没碰过电脑,打字都不会,一切都必须从头学起……就这样,知识越欠越多,压力越积越大,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挂科的厄运,《计算机操作》这门课只考了34分,这个数字让我刻骨铭心。
大二是学习任务最重的一年,在学习之余我还要抽时间重修大一挂科的计算机操作,再加上我在学校还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因此压力非常大。中午不能回去休息,因为勤工助学岗下班之后我又要准备下午的课程。累了,最多只能在教室的课桌上小憩一会儿。皇天不负有心人,大二时我的学分绩一跃升到全班前三名。
但生活就是一面有阴晴圆缺的月亮,刚刚在学习上有了一点小小的起色,命运却又和我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母亲在这个时候病倒了。看着这一切,我心如刀绞,暗暗对自己说:“你已经长大了,你要尽自己所能去报答父母,去帮助他们扛起肩上的重担。”因此,那年春节我没有回家,而是只身一人到苏南一家电子厂工作。因为是春节,工资比平时高,还可以每天都加班,多拿一点加班费。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它让我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体会到了赚钱的不易,让我倍加珍惜自己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这一年我刚好20岁,这次的打工生涯算是我成长过程中的成人礼吧!
回到学校,我继续投入新学年的战斗,但这学期,我的“课外活动”更多了,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尽量赚钱。发报纸、卖二手书、帮自来水公司查水表收水费、代理车票……只要和学习时间不冲突,自己又能干下来的活我都尽量接。就这样,我凭借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的收入养活了自己,同时尽力为家里分担压力。
一路走来,有奋斗的艰辛与苦涩,亦有成长的快乐与充实。正如泰戈尔所说,当今天的心对着昨天的眼泪微笑时,我收获的是一种生活的温馨与超越自我的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