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记者 凌霄) 6月20日下午,我校2013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在仙林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哲敏和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以及学生工作处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陈建群主持,来自全校各院系的24名2013届本科毕业生代表畅谈了在“三三制”中取得的收获。
2009年9月,南京大学正式在本科新生中推行了以“三三制”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的新一轮教学改革。“三三制”方案指通过大类招生,学生经过“三”个培养阶段,形成“三”条发展路径。四年后的今天,“三三制”培养模式下的首批南大本科生即将毕业,他们对于新的本科培养模式有着怎样的体会呢?
会上,毕业生代表们各抒己见,分享自己是如何在“三三制”中自由发掘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切身体会到了学校进行本科教改的初衷―――多元化的培养手段赋予他们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和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让大家得以实现个性化的发展,最终具备了更强的社会竞争力。同时,同学们也各自表达了对于新的培养模式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周震即将入职广州宝洁,早在高中时代,他就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于“三三制”,他深有感触:“学校的各种课程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进行弹性选择。教务处提供的创业类课程,对于像我这样选择就业路径的学生帮助很大!”对于学校支持的“产、学、研结合”方面,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产业教授能够在教学一线指导同学们。”对此,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古公亮表示,就业指导中心大力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会继续进行多方协调,加大支持力度。
郑志义是政府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即将入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他尽管较晚才知道所谓“三三制”的准确内涵,但他自认从新教改中获益良多―――“刚入学时,我特别迷茫,但学校开设了许多课程供我们选择,于是我选修了许多其他院系的课。在学习各类选修课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他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和兴趣,那就多上些课吧!”他的发言也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认识到:对于新的培养模式,校方的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强。学校应该让每一个南大学子了解自己的选择和权利,毕竟“三三制”改革后的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更关注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文学院的罗雅琳选择了“专业学术类”路径,即将前往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硕士学位。她说:“我之所以明确现当代文学的专业选择,主要得益于新生研讨课。”在“现当代文学名著导读”课程中,她得以与老师近距离、深层次地交流,获得了许多启发,并明确了自己在文学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陈建群处长表示,新生研讨课的宗旨就在于帮助新生学会质疑、学会发现,完成适应性和学术性的转变,希望同学们能在“小班制”授课方式中实现思想与学术的交流碰撞。
“今天回南京参加毕业生座谈会,我拿的是实习以来的第200张高铁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安伦杰即将入职贝恩创效咨询有限公司。他说,自己有志于从事咨询行业,在上海实习期间,需经常往来于沪宁两地。他要感谢学校的“三三制”模式,让他得以把课程集中安排,虽然几年来奔波忙碌,但丝毫没有耽误学业与实习工作。陈建群说:“‘三三制’的三条发展路径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合适与否之别”,“‘醒’得越早,学得越好。”
商学院的李潇潇即将前往北大继续经济学的专业深造。得益于“大类招生”政策,她由管理学专业成功转入经济学专业。她说,是跨专业选课政策帮助她成功选择了“跨专业路径”。陈建群处长进一步解释说,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每个院系的课程都对全校学生开放,因此每位新生都能根据自己的选择组合成“课程拼盘”,形成本人独一无二的“个性化课表”。与个性化培养相对应,学校实行三个“百分百”政策,即课程百分百开放、专业百分百开放、发展路径百分百自由选择,使学生能够拥有课程、专业和发展方向的选择权。学校要求每个专业建立“准入”、“准出”标准,学生只要满足专业“准入”标准,即可获得选择心仪专业的机会;只要毕业时能够满足专业“准出”标准,都可以从该专业毕业。
毕业生代表们还就“海外交流学习后的学分转换”、“新生入学的导学机制”等问题与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交流。
谈哲敏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三三制”教改最为学生受益的地方就是,在课程、专业、发展路径方面,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新生研讨课的设置就是希望重塑新生的批判性思维、交流的勇气以及更多的自主意识。他感谢作为“三三制”改革先驱的2009级,希望大家无论未来走到哪里,都能真正体现南大人的风范和价值。最后,谈哲敏副校长祝愿所有南大毕业生走出校门后,既要“昂首挺胸”,又能“脚踏实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