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时常在想,我是学生时,我希望我的辅导员是什么样的,可以帮助我解决哪些困扰?
走在校园里,耳朵经常里飘进一些学生对他们辅导员的评价时不禁在想,也许我的学生亦是如此吧。其实称谓并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北方学生喜欢喊“导员儿”,亲密点的孩子会喊“姐姐”,其余大多数会喊一声“刘老师”,也有胆大的毫无恶意地直呼我的名!这些对我并不十分重要,他们心中的要共同渡过四年的那个“自己”才重要。
如何使自己在他们的心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是每带一届学生时我所面临的第一挑战,我不能要求在所有人心中是个完美的辅导员,但是我必须尽全力证明辅导员对他们是个真实的存在。在我的工作中,利用一切机会与他们接触是十分必要的事情,很多时候接触下来常感到只要再为他们多“做”那么一点点,一切都会不同。记得03级有个学生说,他们宿舍的某某很感激我,因此他在最后一年变得很努力。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原因,那个学生继续说,就是因为在一次办公室老师们谈论这个“差生”的时候,作为他的辅导员的我,为他说了几句话被当时恰好走到办公室门口的他听到了。那时究竟说了什么,我已经记不得了。当然确实,我并不赞同“差生”的概念,只能说是学习后进。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差并不代表他的全部,也不能定义他们这个群体。我更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多为他说了几句,可能那就是心中所想而致。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多几句”,却使当时对自己极其失望的他重新振作,胜过找他谈话无数!这件事直到毕业晚会散去,我与一些学生坐在饭店门口的台阶上才知道。那个男生坐在那里笑着沉默,但这突然使我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也逐渐理解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在后来的工作中,这次经验让我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往往多留心了一些,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头痛脑热,也许他们来找我的时候并没有表达,但是适时的多问一句,多做那么一点点,有时候收获会比专门的谈话或做活动还要来得有效。同时这个“多一点”,也时刻提醒着我辅导员的工作懒不得,很多时候确实得陪在他们身边去共同面对一些事,这会使他们在谈论一些事变得更加自如,在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时觉得自己并不孤独。
随着新生变老生,我又逐渐发现“少一点”的妙处。诚然,他们都已经20岁,很多时候很多事并不能帮他们做决定,绝大部分事情还得他们自己做主自己去尝试。这时就要选择放手,培养他们主导事情的能力,让他们在学校这个大好平台多做尝试,甚至尝试让他们去做一些平时都是我做的事,比如班会的主持,比如大三大四与实习用人单位打电话等等。当然,我会告诉他们一些原则,其余我便乐得在旁边看他们成长,这不得不说是一件乐事,看见这样一群孩子,进校时还是个事事询问的高中生,过了两年,他们不再羞涩,开始逐渐成为这个学校真正的主角,成为他们自己的主人,并为未来努力奋斗着!
少一点包办代替,多创造点机会让他们去锻炼,不管结果是否失败;少一点�嗦,多一点细微关怀,让我们彼此感到真正的依赖;少一点布置,多一点共同探讨,加深我们彼此的认识与理解。这个“度”,我想我的辅导员同僚们都懂。我们都是从学生中来,走上这个岗位的原因也许千差万别,但我们既是师长,也是师姐师兄,他们的现在就是曾经的我们,他们的喜悦哀愁,我们也同样经历,他们为将来所想,又何尝不是我们当年的困扰?只不过过了多年,有些记忆和感觉会逐渐淡忘。也正因为如此,我十分感谢这个职业,因为它让我觉得从不曾离开过我的大学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