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 5月8日,卞加振、周桂芝、吴芳芳、王淼四位同学乘坐了去广州的班机,开始了在国内排名第四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司半年的实习。这是我校商学院经济学院“硕士生实习工作站”派出的第一批实习研究生。
据经济学院刘志彪院长介绍,长期以来,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一直注重于学术科研能力。随着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日益蓬勃,越来越多的硕士生把学习重心从专注于理论研究转向了应用研究,就业方向也转向经济实践和决策咨询部门。因此,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对现实经济活动的了解和参与产生了强烈的、迫切的需要。经济学院充分认识到了目前硕士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经与校研究生院协调,适时提出了“硕士生实习工作站”的革新创意。
“硕士生实习工作站”由经济学院和用人单位共同建设成立。研究生入站后,用人单位提供明确的经济管理实习岗位,配备实习工作站指导导师,并出具实习鉴定报告,经济学院将根据实习鉴定报告来决定硕士生是否参加论文答辩。目的是使研究生走出课堂,积累实践经验,提前规划职业生涯。同时为用人单位和硕士研究生搭建一个求职平台,使用人单位和硕士生提前互相考察,避免用人或求职的风险。
对于合作伙伴,经济学院设定了较高的门槛。要求必须是金融、银行业以及优秀的企业集团等。在众多报名申请共建“硕士生实习工作站”的合作单位中,经济学院选取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威电子集团、银河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江苏进出口银行达成协议,共建“硕士工作站”。截至发稿日,以上公司已对2005级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进行了面试和招聘,有4人参加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习,5人参加了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实习,3人参加了华威电子集团的实习,3人参加了银河集团有限公司的实习,5人参加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的实习,5人参加了江苏进出口银行的实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