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我在美国的一所大学待了几个月,算是这个大学的客人,感受到美国人的一些待客之道。一般来说,美国人之间对用钱分得比较清楚,亲兄弟,明算账,很少有中国人之间那种不分彼此抢着付账的事。在一次学术活动中,我与音乐系的一个美国研究生相识,互留地址、电话。几天后他约我去参加一个音乐会,我有事婉拒,反建议约他换个时间去喝茶,他同意了。到日子我们到了咖啡屋点茶,每杯茶一美元。我依照国人的习惯拿出两美元抢着要付茶钱,他摇摇头向服务小姐发出“分开”的指令。卖茶的小妞立即心领神会只收我一美元,各人付自己的账了事。还有一次接待我的东道主、某研究所的一位女教授约我去看电影,我慨然应允搭她的车去电影院。在电影院门口我等她买票,她买完票后又让我去买票,原来她只买了自己的一张票。幸好我还带了一点钱,不然真是挺尴尬。值得庆幸的是上次没有答应那个研究生约听音乐的邀请,因为音乐会的票价要数倍于电影的票价。
看来美国人要比中国人会算计得多,但事情并不尽是如此,校园里也有慷慨疏财吃饭不要钱的地方。比如每星期都会有些学术活动安排在中午12点举行,活动安排在这个时间都要奉送来者一顿免费自助餐。参加者用纸盘装满食物,倒上一杯饮料,一面吃一面听,听完报告后把用过的盘子纸杯扔进垃圾箱就可走人。有时还会有某个国家的留学生组织宣传本民族文化的庆典活动,在这种活动中往往也会供应可以白吃的饭。我参加过一次名为“土耳其之夜”的活动,吃着土耳其饭菜,听着土耳其音乐,看着土耳其舞蹈,岂不乐乎!还有一个向外国人打开白吃之门的地方是校园里的教堂。每星期五中午教堂组织一次聚会,免费供应咖啡和简餐,限定外国人参加。教堂只提供聚会场所,并不特意宣传宗教教义。许多外国人借这个机会相识成为朋友。我就是在这种聚会中认识了来自吉尔吉斯、尼日利亚这些平时很难接触到的国家的人。
如果把“白吃”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考察,或许可以这样归纳:在美国私人交往中不得“白吃”,而在公众交往中有时又可得“白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