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学了。直到上完一周的课,自己还有些恍惚,难道我真得成了南大的学生了吗?看着周围的同学,吃着食堂的饭菜,我一而再、再而三地确认自己的的确确地成为了南大的一员。
徜徉在南大的校园里,我情不自禁地回味起往昔那些时过境迁的校园生活,咀嚼、品味身边南大的气息与品格,南大――她究竟有些什么不同呢?
在读硕士的时候,我身边有几位毕业于南大的同学,他们均表现不俗,学有所长,南大在我和其他同学心目中的印象就是非常优秀的学校。在南京工作、生活多年,南大是一位我了解不多的邻居,每年她都会给这座城市带来一些惊喜的大学,她头上的光环给她增添几分神秘的色彩,在所有南京人的心目中,她是整个城市的骄傲。在准备报考南大博士的时候,我更是领略了南大的博大精深。
如今,虽然沉浸在南大的氛围中的时间很短,但已感到南大脉动的韵律。校园不大,一切建筑、景物都显得错落有致,各得其所,既不夸张也不局促小气。平时,学校的教职工、学生们平平静静地散落在校园、办公室、教室、图书馆……,在课堂上,老师们的讲课或火爆或幽默或睿智……在这片孕育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影响了时代潮流的思想沃土上,学校的老师、同学不时地拿出有社会影响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科研成果。
平静的外表下,追求雄伟目标,孕育着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我,一个“新”南大人对南大的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