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到过年,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放鞭炮。我小时是在农村度过,当时家里的日子很艰难,逢年过节,也只能得到几角钱,最多也只有一元钱的零花钱。手里有了钱,我最想买的就是鞭炮。于是拿着这钱走十多里的乡间土路,去赶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大集。去的路上,小伙伴们一声声吆喝着:“闺女买花,小子放炮。”
年关前的鞭炮市场很热闹,放鞭的在放完一挂长鞭后,说: “看看,这鞭又脆又响,放了我这鞭,保管你岁岁平安啦!”放二踢脚的,在放完几个之后,也会叫卖个不停:“我这二响蹿得高,响声大,放了我这炮,来年的日子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啦!”
我夹在人缝中间,大多是看热闹,过眼瘾,一听那边喊:“拉鞭了!”便向那边跑,那边看完了,一听这边喊:“放两响了!”又向这边跑。
放鞭炮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过程。回到家后,我每天都将所买的鞭炮看过来。看过去,有时候实在忍不住了,便会从小鞭上取下一二个,跑到院里,将其点着,然后将鞭炮向空中一抛,那鞭炮便在空中炸响开来,吓得院里的鸡咯咯乱叫,四下逃窜。看门狗也被吓得支起耳朵,汪汪叫起来。
父母走出屋来,训斥我:“还放,现在全放了,大年初一还放什么?”于是将我买回的鞭炮尽数没收,锁在柜子里,不到该放时,我是再也摸不着了。
在乡下,年三十都有守夜的习俗。守夜的过程,也就是剁肉馅包饺子。这饺子是准备大年初一一早吃的。包完饺子,人也累了,也困了,支持不住的便倒头睡去,所以,大年初一又有起五更之说。辈份大的起得最早,早早地煮好了饺子,端上桌,放上一挂鞭,以此告诉街坊邻居这家已经吃饭了。其他人家一听,也忙着起来煮饺子,放鞭,整个村子里鞭声便响成了一片。“快起来!”父母在我的屁股上拍上一把:放鞭去!”本来睡意朦胧的我也如士兵听到了冲锋号声,一骨碌爬起来,抓起鞭炮就向门口跑,将鞭炮挂在大门的门鼻上,点着后,随着啪啪的脆响,红纸做的鞭炮也被炸得粉碎,在空中飞舞着,如数千只红蝴蝶聚会一般,然后又一片片落到地上。放完鞭后,鞭炮的纸屑并不马上扫掉,拜年的人在进门时一般都要在上面踩过去,图个吉利。
除了放鞭之外,我还对捡鞭炮情有独钟。吃罢初一早上的饺子,便有小伙伴找上门来,叫上我去捡只响了一响的二踢脚。
那些年的雪也不象现在这样少,过年时地上的雪总是积的厚厚的。我和小伙伴们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的在雪地上寻找着。二踢脚的外面也是由红纸卷的,所以在雪地里格外显眼。看见后,我们便捡起来,用力捏一捏,软的,是空筒,硬硬的,证明里面还有炮药,便喜滋滋地装进衣袋中。
捡来的二踢脚,重新加工之后,一个个摆放在一起,象战利品一样,在小伙伴中也很值得炫耀。假如这样的“战利品”太少,也是一件很丢面子的事。后来,我便有了一个发明,把高梁莛儿用剪刀剪成鞭炮长短,再用烟盒里面那层灰不溜秋的纸卷起来,装上用同样颜色的纸做的引芯,别说,和鞭炮还真的一样。后来,我这一发明被小伙伴学了去,从此又多了一个自制鞭炮的游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