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初接触课外书籍是在伯父家,那是一本线装本的《红楼梦》,伯父看我左翻右看、爱不释手,就把书借给我回家看了。书中的浮沉和人世的沧桑令我深深感触,虽说那时只能读懂部分内容,但是给我以后的读书开了个好头,让我知道,原来书中还可以有这么精彩的内容。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种说法带有明显的功利性,做任何事情功利心太强,都可能破坏了原有的意义和快乐。开始时,我读书多是兴趣使然,或是随波逐流,处于比较盲目的状态。比如说,听说《少年维特之烦恼》比较精彩,我就去买了来读;那段时间流行席慕容,我就买了本她的厚厚的诗集,每晚认真地读,想象着诗中的意境,把《一棵开花的树》抄在信纸上,贴在床头。那时候读书看缘分,到书店买书,看到那么多的书籍翻翻这本,摸摸那本,真的想把它们全都买回家。最终买回家的都是我觉得包装精美、内容精彩的书,看完每本书都觉得自己有所收获,对人生有启迪作用。
再后来,对一些作者产生个人崇拜,就象追星族崇拜偶像一样。沉迷余秋雨的书时,去图书馆借了《山居笔记》、《霜冷长河》、《借我一生》等回来看,如痴如迷。后来读周国平、汪国真、郁达夫、余光中,在他们的作品中感受文化的厚重和文化关怀。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猛虎嗅蔷薇》的内容,每每回味,如香茗芳草留香齿间,滋润灵魂。一位老师曾经让我多读古代的经典著作,让我读孟子、墨子,从他们的作品中汲取营养,能让人站得更高远,看问题更深刻。我有意识地读古人的作品,从中得到的启示真的难以用言语来表达。
《菜根谭》、《小窗幽记》、《围炉夜话》这三本书我是接连着读完的,边读边做笔记,写下自己读书的感悟,读完三本书我的读书笔记记了满满两本。虽然书中的内容并不能全部吸收,要辨证地学习,但大部分的内容是能给人以修身养性的启发的。书中的观点对于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大有裨益。
阴雨的天气适合坐在床上读书。晚上洗漱完毕,钻到被窝里,在床上搭个放笔记本电脑的那种小桌子,再冲杯茶,直至万家灯火熄灭。你独自一人陪着这座城市读泰戈尔的诗集《飞鸟集》,读惠特曼的《草叶集》,抑或是读玛格丽特•米歇尔的《乱世佳人》,这是怎样的一种幸福!读书的快乐,只有爱读书的人,爱生活的人才会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