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历12月9号是维吾尔族的古尔邦节,像我们的春节般隆重。12日,我们在伊犁师范学院支教的一行人去一个维族学生家里拜年。
女孩的妈妈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不会说维语的我们只能说,“阿姨好!过年好!”不管听不听得懂,反正心意是到了,呵呵!
进入房子,里面的摆设跟上次我们在察县的毡房差不多,只不过是榻,上面有漂亮的地毯,墙上也是漂亮的挂毯,很是温馨。长长的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干果和零食。
之前同事们带我去我们院的书记家里拜年,我们已经先过了把瘾。主人本来就热情,听高老师和王磊老师介绍说我是南京来的支教老师就更热情了,好吃的东西全都往我面前堆。吃着美食一脸的幸福,难怪葛老师说我“刚从被窝里爬起来就有好吃的,是不是幸福的不得了呀?”吃完美食,还有饭要吃的,王书记给我们做了粉汤,很美味。竟然喝了两碗,跟葛老师一个劲的感叹“好喝!好喝!”
不过今天有一个小插曲。一行人席毯而坐,主人倒上很香的茶,然后拿来一把壶和一个托盘一样的器具,挨个让客人洗手。洗好了,我习惯性的想甩甩干,眺眺眼疾手快的拿毛巾包住我的手。事后我才知道他们的习俗是洗完不能甩手,幸亏她反应快,否则就不礼貌了。
围着长桌,吃着各式各样的干果,有巴旦木、伊拉克枣、红枣、葡萄干、杏脯等等,还有他们特有的馓子等零食。大家吃的不亦乐乎。期间,另外两个学生说,还有饭的。按照他们的传统,饭吃不掉是不礼貌的。三大盘抓饭,吃起来真是回味无穷。这是我来新疆后第二次吃到如此美味的抓饭,心情大畅的我,不自觉的吃了很多。
我们一再担心人很多,太打扰。学生告诉我们,他们拜年人越多,主人越高兴。也难怪期间女孩的爸爸还特地打电话来跟我们问好呢。所以说,用热情好客来形容他们是很合适的。
一群人,吃吃喝喝、说说笑笑,时间总是在欢乐中悄然逝去。
伊犁师范学院的支教生活已经接近尾声,而在伊宁体验古尔邦节,又成了我们支教生活快结束时一段难忘经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