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大学第四届读书节授予我“优秀读者”的证书,令我十分感谢。我去过国内国外的许多图书馆,但是最有感情的是我们南大的图书馆,因为四十多年来我教课,我写论文,依靠的主要是南大图书馆,我衷心感谢图书馆诸位同志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我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字学。在汉语里有个词儿,叫“跟风”,我类推出一个词儿,叫“跟馆”,我拿这个词儿概括我这十多年的生活。“跟馆”何谓?我十六年前住进学校分配给我的南秀村宿舍,因为我喜欢买书,约摸有一万本吧,占了很大的地方,还是有许多书没处放,那就只好往墙角堆,把家中搞得乱糟糟的。十年前吧,秦淮河西的龙江小区的三座30多层的高楼宿舍落成,我可以分到一套大房子,那多好呀,书有处放了,但是思想斗争了好长时间,最终没去。四年前吧,港龙的四座高楼盖好了,按年龄和资历我分得的房子一定又大又比较好,然而踌躇久之,我还是没去。为什么呢?因为到了河西,离校图书馆就远了。我现在经常在晚上九点钟以后到图书馆找书,负责借书的图书馆员对我说:“马上要下班了,您这么大年纪这么晚还来?”我只好叹苦经:“没这两本书,我今天晚上论文就写不下去了啊。”书,借到了手,我就欣喜地快步回家,只要五六分钟的时间。这就是我两次放弃搬大房子的原因,我,必须跟馆。
我在七十岁的时候退休了,但是这两年更忙,因为我有个将学问再提高一个层次的计划,不读更多的书,不做更深的研究,怎么行?去年听说校馆要搬到仙林去,我想,这不糟了?书都去了仙林,那么远,怎能晚上去查书找书呢?这次我下了决心:跟馆走,搬家,搬到仙林去!今年春天,由于美国引起的金融危机,使得南京的房价趋低,有人退了预订的房子,有人打算退,可我不为所动,因为我不能不跟图书馆走。
在南大四十四年多了,我得出了一条经验:要做学问,必须有书;要做大学问,必须读大量的书。这就必须仰仗图书馆,必须依靠图书馆!
一句话:“我跟馆,跟定了。”
(本文系作者在南京大学第四届读书节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