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去冬来,寒风呼啸。南大校园里的银杏树,又到了叶子变黄、飘落满地的时节。
我觉得,南大校园之美,不仅在于它的古朴建筑及其体现的历史积淀,还在于它那园林般的格局和景色。而作为园林的主角,各种花草树木为校园增添了许多色彩。早春时节,亭亭玉立的玉兰张开洁白的花苞;四月,校史纪念馆北面的道路两旁,樱花烂漫,美不胜收;初夏,逸夫馆、文科楼一带各色杜鹃盛开,争艳斗妍;到了秋夜,图书馆和东南大楼等处的桂花香气扑鼻,令人陶醉;而当三九严寒到来的时候,东大楼前那株巨大的腊梅傲雪怒放,笑迎寒冬。
除了四季美丽的花朵把校园装扮得千姿百态外,那些高大的树木也是校园胜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必说原金陵大学校园里历经沧桑仍然生机盎然的六朝古松,也不必说一进南大校门迎宾大道上那两排蔽天遮日的法国梧桐,就是那些看似平凡的银杏树,也在年复一年地为校园增添色彩。
南大校园里有许多银杏树,棵棵高大挺拔、枝叶繁茂。原先在我们东南大楼东侧的那一排银杏树,因为天津路的拓宽改造而成为了围墙外马路边上的行道树。
银杏是史前就有的植物,被称为“活化石”。它最早出现于距今3亿多年的石炭纪,并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一直到晚白垩世才日渐式微;但是导致银杏在地球绝大部分地区遭到灭绝之灾的据说是第四纪的冰川运动,在那一次大“寒潮”过后,银杏只在我们中国的部分地区得以幸存。
前几天降温伴随的凄风苦雨,使银杏叶子纷纷坠落。虽然它令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深秋的萧瑟和冬季的严寒,但这一年一度遍地黄叶的美景,也会使人想起范仲淹“碧云天,黄叶地”的词句。它和差不多同时的满山红枫,都是大自然奉献给人们的享受。
银杏叶黄的景色,吸引着许多摄影爱好者,也使我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选了一张在教学楼东边草坪旁拍的照片,与大家共享。银杏的黄叶覆盖在仍然青翠的草地上,看上去确实很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