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做交换生的学校是AU,即American University,座落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小巧玲珑,静谧宜人。AU是所文科为主的学校,北美排名88,可以说是相当靠前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们没有医学院抑或是搞科研的那种大型物理及化学实验室,由于这方面的空缺才使它综合排名比较靠后的,但是它的国际政治,法律与政府还有新闻之类的专业相当优秀,都是北美单科排名数一数二的,并且凭借地理优势会有很多政治活动和名人前来演讲。
AU教学形式同南大英语系的小班课程比较相似,大家的桌子围成一个正方形摆放,正方形的一个边是老师的地盘儿,每个小班不过十几二十余人,上课形式多种多样:有讨论,有提问和发言,有学生做presentation,但无一例外都是有作业和期末考试的。学习不轻松―――作业一般就是分为阅读和写作两大块,作为我们英语系的人应该已经比较熟悉这些个形式,但是美国的那个作业量不是一般多!这些阅读材料通常是厚厚的一沓子,阅读后不是要课堂讨论就是要分析后得结论,也可能是考试题目的范围,抑或是写论文的一个相关材料,因此对付这么多东西的方法就是要抓住重点。我当时的心理学课程就是因为阅读材料太多后自己被堙没在书海之中,没能抓住重点,结果考了个不太理想的成绩。另外和教授的日常交流也必不可少,这里的规矩是这样的:一般要提前预约an appointment,教授的电邮会在开学的时候就放在syllabus里发给学生,上面也注明了office hour,有时间的话有事儿没事儿去问教授点儿问题也好增进点儿他对你的印象,认为你很努力会加一些平时分,要知道老外打分可没咱们中国这么古板。
课基本上天天都有,时间可以任你选择,怎么个选法呢―――每门课在开学之前都贴在网上,关于他们的时间地点,任课教师和所需要购买的教材都会提前告诉你,通常一门课就会有至少三个班多则十几个班,这些班讲授内容差不多,就是时间上不同,学生选满为止,先选先得,你是哪个系的会有规定让你选择必修课和选修课,有能力的话两年内修完大学要求的学分毕业也是有可能的(不过那可能过的是非人的生活)。同时在开学一周之内如果试听之后觉得不满意可以换课,但是得向你想换的那个班级的老师递交个申请,要是人家不同意你就还得在原来的班里上课。这样选课就可以自己调配出适当的休息时间了,我选课了之后周一、二、四、五都是基本满了,但是周三整个一天没课,可以休息或者是专心做一天作业。如果你爱睡懒觉也可把自己的课全部选在下午;如果喜欢旅游,那就空出来个周一或者周五,周末连着三天就玩儿去了,安排时间真的比在国内有效多了。到什么时候就做什么事情,否则就耽误了全局计划,感觉这样办事效率提高了很多。学校的图书馆周日到周五(如果没有节假日)24小时开放的,宿舍也不要求在统一的时间熄灯。
到了美国什么都新鲜,一张地图在手,有时三五成群有时单独一人,徜徉在乔治城那几条热闹的街巷中抑或华盛顿数不清的名胜古迹和博物馆里…对我来说在美国自助游比在上海还容易,语言交流上没有大碍,路标方便辨识,热心指路人蛮多,治安很好,地图清晰详细,感觉很舒坦。华盛顿是美国的历史名城,有几个地方我认为是不能不去的,首先就是The Mall旅游区,坐落在华盛顿市中心周围,面积相当大,囊括了大小十几个街区。虽然说是旅游区,其实很多重要的美国国家办公机构都坐落其中或周遭,这里面有白宫,五角大楼,国会山,林肯纪念馆,方尖碑,二战纪念广场,文化历史博物馆,使馆一条街…呵呵,当那些曾经只在书里或电视中才看到的建筑屹立在自己的眼前时,真的还是很激动,好像一切出现得那么自然又那么突然,犹如做梦一般。
在美国短短几个月的留学生活就这样一晃而过了,当稍微积累了点儿经验,日子过得顺溜了点儿的时候,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我想我是不会忘记这段游学美国的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