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题记:我描绘的南京大学,只是她的一部分,给另外一个南大人看,他也许会说,这才不是。每个人的大学印象都充盈着个人的气息。但不管怎样,不管我在哪里,南大的校门、校徽、校歌、校史,于我永远是弥足珍贵的记忆。因为,我是南大的。
四年前,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来的宣传册上有南大生科专业NJU-SBU 2+2合作办学的项目,大学报到的第一天在教超旁边的布告栏上也有大幅的海报。当时很高兴地想,出国耶,就报了名。
上大学以前从没住过校,第一眼看到浦口六栋的老宿舍颇受打击。活动空间非常有限,冬天冷得只能在床上盖两床被孵热水袋搭小桌写作业,夏天蚊子竞相往电脑屏幕上撞。生活适应了以后倒也不那么糟糕了,而且六栋的地理位置很优越,离思源图书馆、教超、水果超市、澡堂、教学楼都只有两三分钟路程。
当年想必是抱怨过学校食堂的。但是现在面对Stony Brook除了匹萨就是汉堡的café,想起五食六食的铁板砂锅、鸭血粉丝、大娘水饺,当年的抱怨真是不知好歹。黄梅雨季的时候,中午在水果超市买半个西瓜,回宿舍边看电脑边欢畅地吃,这是拓在记忆中的某个中午。
在浦口的时候课表还是贴在布告栏上的。新学期课表出来以后,对着自己的空课时间看其他院系有没有有趣的课可以蹭。大一下的时候听过一个学期新传院的电影课,一周讲座一周电影放映。我非常喜欢这门课,能认识各国文化发展出的各种味道的电影。在这之前,虽自认热爱电影,可是观影经验基本上是被好莱坞统领。早上八点半的课,嗜懒觉如我能有动力爬起来,看两个小时的德国片《劳拉快跑》,越南片《青木瓜之味》,伊朗片《小鞋子》……然后上楼听陈一元老师的数学课。日子过得很充实。
所蹭那门课上介绍的片子都能在学校ftp资源上找到。有一个资源超全的站点的名字叫cinema,按照电影的国别和导演分类,各个时期的经典电影都在上面。在玉辉楼网速给力的时候一边写实验报告一边拽了好多片子到移动硬盘上。这个学期在Stony Brook也上了一门Film History,讲到法国电影新浪潮的《400 Blows》,《广岛之恋》,讲到日本电影的黑泽明,回来从移动硬盘里都能翻到这些片子,我的南大时光又浮现上来了。
大二的时候每周要去鼓楼做实验。化学楼里的实验台都散发着淡淡的混合着霉味的木头气息。我很喜欢这种味道。因为实验时间长,中午集体订盒饭,大家一起在走廊里挨着吃不是大排就是小排的盒饭,一边插科打诨拉家常,非常亲切的感觉。
力行馆三楼是琴房。上小提琴选修课的时候每周末去力行馆练琴。周日阳光斜照,听到远处田径场上的足球比赛和隔壁房间的钢琴声。力行馆一楼永远都有各种活动。去动漫社唱过麦兜,帮歌剧社的《伊丽莎白》忙过后台。迎新的时候总是最热闹。
在Stony Brook的时候,在神经系的实验室里实习。有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跟别的实验室的一个中国博后姐姐聊天。她在上海的中科院神经所读的博士,说到神经所一直很欢迎南大的学生,因为南大学生的口碑很好。所里最早的两篇Cell的文章就是南大的同学发的。我听了很高兴。前辈的优秀让后辈为自己的母校感到骄傲,这种鼓励是有历史有传统百年老校的优势,也是我喜欢有着古老的石头墙壁的学校的原因之一。母校的口碑能否经久不衰,我也将有一份影响在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