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1996年考入南京大学学习的,今天算算已经离开南大十一年了,四年的大学生活至今在我的脑海中挥散不去,我的南大依然是我的精神家园。
初到南大,迎接我们的是浦口校区,那时的浦口校区还在建设阶段,大家总是在抱怨,抱怨浦口的位置太偏,食堂的伙食太差,图书馆的书籍太少。在怨气中一年的时间匆匆过去,我收拾好行李,动身搬到向往已久的鼓楼校区,校车启动的一刻,本应该是兴高采烈的,可是我却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是啊,毕竟这一年的时间我们与浦园朝夕相处,尽管她不完美,可是她已尽力给了我们全部。虽然这里的教室冬冷夏热,可是我们掌握了最为宝贵的基础知识;虽然这里的操场尘土飞扬,可是我们经受了军训的考验。还有拥抱着浦口校区的龙王山,让我们如此的贴近自然,春天的风筝、夏天的龙虾、秋天的野果、冬天的白雪,这一切将永远的离我们而去了。最为重要的,远离城市的浦口校区让我们学到了摆脱浮躁、静心思考。在现在工作的日子里,我才体会出宁静的心态是多么的难得。
告别浦口的惆怅很快被去庐山实习的喜悦所冲淡了,庐山实习是我们系颇令其他系嫉妒的一个传统课目。开始还有些紧张是否能应付得了紧张的实习,我至今都记得在动员会上张兆干老师的一席话,他告诉我们,到庐山去第一是“旅游”、第二还是“旅游”,第三才是学习,大家欢声雷动,如释重负。等大家欢天喜地的登上庐山,才发现其实学习才是实习生活的全部。我们的日程是如此的紧张,白天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晚上还要强打精神,整理笔记。可是我们很享受这样的“旅游”,第一次发现枯燥的知识变得如此鲜活。庐山的学习更让我们见识到了老师的风采,他们对复杂的地貌现象如数家珍,对大家的问题百问不倒,让我们钦佩不已,我还记得带我们班的朱诚老师,他最神奇的本事就是能把复杂的地理问题用简单的图示解释得清清楚楚,他总是随身带着一摞白纸,随时用简单的线条描绘出千百万年来沧海桑田的变化。庐山实习让我受益最深的,是学到了什么是团队精神,大家在一个集体里互相帮助,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那种能够分享的快乐是最为难得的快乐了。
鼓楼校区是嘈杂的南京城的一个安静的角落,尽管她已有百年的历史,却毫不张扬,静静的躲在闹市之中,唯有北园的几株古树,见证着她辉煌的过去。我们的南大还有大师・二十多位院士、五百多位教授以及经常到访的各界名流。三年南园和北园的穿梭,好象还是昨天的事,校园的生活学到的不仅怎样做学问,更重要的是怎样做人。“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南大精神是我们从南大得到的最大的一笔财富。
离开校园已经十几年了,每当我遇到困扰而心情烦闷,我就会闭上眼睛,这时北园的小林荫路就会带着我走进我的南大,心情就会平静下来,因为我还拥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精神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