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眨眼工夫,这不就退休了。悲乎?喜乎?乐乎?
我以为是喜、是乐。记得英国著名作家萨默塞特・毛姆在1944年写过一篇日记,看后很有同感。他说,人老了有老了的好处。最大的好处是你可以避免一些无休止的烦恼,你基本上可以不要去做你现在好多不愿意干而又不能不干的事。你可以享受闲暇时间带给你的乐趣。有许多事情不再跟你联系密切,你不再置身其中,可以没有负担地当一个旁观者。我觉着他说的非常贴切,其实,老外和咱中国人的七情六欲并无二致。前几天我给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打电话,告知我快退休了,她说她也快了。
最近,我在琢磨,人生几十年,倏忽之间,有何规律可循?恐怕是有的,人必须去按规律办事,顺其自然,反其道而行之就不好。大到一国,小到一家和个人,概莫如此。孔老夫子概括出一条人生之路:十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他老人家活得很充实,以致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其实在当下,每个人活得都很累,三十而立谈何容易,你的工作可能还没着落,还没成家,或者已经加入剩男剩女的行列。四十不惑恐怕也很难,依然有好多疑惑;五十哪能知天命啊,知不了;六十耳顺也顺不起来;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只是一种期待。真正达到孔老夫子说的境界非常人所能及。退而求其次,我以为人生可以排出一个春夏秋冬之序,来诠释人生。
春:父母赋予肢体,来到人间,一粒种子的发芽。青春少年,无忧无虑,阳光灿烂。春是轻松的,春是多彩的,春是有梦的,春城无处不飞花。早莺争春,新燕啄泥,夜闻风雨,满园春色关不住。我以为,一个人正式工作之前的日子就是春。不过现在的孩子,负担也重。
夏:走上社会,工作了,能为国家和他人做点事了,这是夏的开始。夏在人生序列里是多彩的,有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有映日荷花别样红;也有黑云压城,山雨欲来风满楼。夏日通常伴着炎热的煎熬,人生就是多灾多难。夏日有飓风,泥石流,高温,洪水……,过夏天需要智慧,需要应对,沉着冷静,左右逢源。夏日有压力,夏日有竞争,夏日有挑战,夏日更有机会。你顶住了,你过来了,你就有了一个火红的夏天,充实的夏天。
秋:秋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走过夏天,来到秋天,就像登泰山爬上南天门,进入天街,到了一个平坦的驿站。退休以后就进入秋天了。在秋天收获“三情”,其一是收获亲情,多跟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弥补过去因工作繁忙失去的亲情关照;其二是收获友情,多跟过去因忙而不经常见面的朋友聚聚,聊聊。也可以去看看自己的学生,师生之情是可以相伴终生的;其三是收获闲情,趁着腿脚还灵便,带上家人出去走走转转,名山大川多看看,拍拍照。闲下来了,也可以把过去的爱好拾起来,写写字啊,画画画啊,自我欣赏,感觉不丢人的话你也可以把你的作品送送朋友,算一种念想,岂不乐哉。
冬:冬是暮年,垂垂老矣。严格讲来,我所说的冬,就是要离去的那个短暂的时间段,长则年把,短则月把,或许几天。冬天越短越好,把自己封藏起来,到另一个世界去。
人生四季是有序的,各司其职。春是不能选择的。生命之躯是爹妈给的,那是前世修的缘分,进哪家门,成哪家人,则是上帝的安排。如同春一样,冬也是不好选择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归宿,都要去见上帝。不管是帝王将相,还是黎民百姓,不管是金枝玉叶,还是小花小草,无一例外。夏天和秋天是可以选择和追求的,火红的夏天铸就了灿烂的秋天,失意的夏天只能是灰色的秋天。
我一位著名的山东老乡说过:“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他又说:“日月相推,而明生焉”。人生的春夏秋冬,也算是我对人生和自然的一点点理解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