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晚饭后返回图书馆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小雨。校园中央的那条大路,依然和从前的每个夜晚一样,平和宁静。图书馆前的腊梅,在雨中散发出清幽的香味。回想第一次走在这条大路上的情景,恍然似在昨天。那个时候,我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来到南京―――这座自己心仪已久而素未谋面的城市。找好了落脚的地方,顾不得歇上一口气就跑到南大校门口,怀着一种几近虔诚的心情走进这所在我梦中出现了多次的学府。那个时候,我还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能幸运地成为这座校园的一员。之后的几天,我每天都坐在教学楼前的小树林里,安静地读书,准备复试,祈祷着自己不要成为那片树林里的一个过客。那个时候,每一天都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每一天都感觉自己朝梦想更近了一步。有一次读书读累了,就信步在校园里闲逛起来。走过了几段曲折的小路,一片开阔的地方出现在我面前。正中央是一座楼身爬满绿叶的古色古香的建筑。我仰望着它,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神圣感。依然记得那天的天空,澄明的蓝色让我心旷神怡。我站在那里,内心感到一种少有的沉静。复试结束后,在即将离开南京的那个晚上,我再一次来到北大楼前,一个人在那里来来回回地走了很久。我在临别的时刻把它的模样刻进自己的心底里,作为一段美丽的回忆。
幸运的是,命运安排我与它重逢。在接下来的岁月里,那里成为我最喜欢的去处。高兴的时候会漫步到那里,把心里的喜悦慢慢沉淀;孤独落寞的时候那里更是我的首选之地。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我独自徘徊在那里咀嚼满心的惆怅。北大楼前的一草一木,用它们的古朴深沉接纳着我,安慰着我。
记得春天雨后的一个傍晚,我来到那里散步,发现一树树花儿开的正好,淅沥的小雨落在草地上,打在花瓣上,偶尔有几位女孩撑着伞走过,我梦中的江南的意境,仿佛就在那一刻呈现在眼前;记得樱花时节,通往北大楼的那条道路两旁满眼芬芳,不时有花瓣随风飘落,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樱花雨。我总是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些落在地上的花瓣,有时也会顺手接住一片刚刚飘落下来的夹到随身携带的书本里;记得盛夏时节的一天,看到北大楼前的草坪上有很多人围坐在一起,亲密地交谈。他们中间的很多人,已然是白发苍苍。原来那一天是化学系建系九十周年纪念日,从系里走出去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学子们,都在那一天不远千里万里地回到母校,回到那片承载了他们青春记忆的地方。记得秋天的中午,北大楼的草坪上洒满金黄的银杏叶,暖暖的阳光照在上面,照着学子们摊开的书本,孩子们纯真的脸庞,老人们满足的微笑……北大楼的风光,四时不同,然而都是那么令人神往。
时光一天天地溜走,我的心境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有的故事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有的故事还需要我继续认真写下去。我想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个自信乐观的女孩,作个面带微笑的女孩。告诉自己:为了明天,认真写今天的每一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