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得那年,高中毕业后我如愿被心仪的大学录取。经过两周军训,迎来了我在他乡求学的第一个中秋节。
那天,学校里从早到晚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因为连着国庆黄金周,离家近的同学从早上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和家人共度佳节。而刚来的我们对这座城市很陌生,甚至对同宿舍的同学也还没相互熟悉。吃过晚饭,我就一直呆在宿舍,心里升腾起一股浓浓的思乡之情:要是现在在家该多好啊,爸爸一定会做一桌子好吃的菜,妈妈也会准备好吃的月饼糖果。夜色渐渐深了,月亮出来了,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户洒落在我的床前,我强烈地感受到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滋味。
没有回家的同学和我一样,按捺不住思乡的情绪。沉默中,宿舍的门敲响了,院系辅导员给我们没有回家的同学带来了月饼和水果,对我们说:“多好的月光啊,我们一起去赏月吧。”
她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我们拿了几个苹果、月饼,再到校门口的商店里买来两斤饼干,围坐在操场上,边吃饼干边赏月。来自不同地方的师生同学,用彼此的真诚相互温暖着各自那颗想家的心,也从此成为了至交。
在学校的第二个中秋节,尽管依然会想家,但对这座城市已经熟悉的我们,临近中秋,我们已为自己安排好了活动―――到学校附近的江边去野炊。中秋节那天,早上我们就开始买野炊的物品:一口小锅,面条,青菜、鸡蛋,以及当地盛产的香蕉,还有一些小零食;当然还有香甜的月饼。临近傍晚,我们背着锅,提着桶出发了,来到江边,那里已经热闹非凡。我们选了一个地方安顿下来,立刻分工,有的捡柴,有的挖灶,有的提水,有的洗菜。一顿忙活后,一锅面条出炉了,就着清风明月,吃得津津有味。喂饱肚子后,坐在一起开始畅谈未来。还记得当时同学少年,挥斥方遒的勇气和神情。
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在各自的生活中努力前行。只是在每个中秋节来临之际,我总会眺望着天上那一轮皎洁的明月,祝福远方的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