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0周年。作为中国人,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雷锋的名字,也多少知道雷锋精神是怎么回事。我也相信,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里一定也有自己的雷锋。
别人心里的雷锋是什么样子的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自己心里的雷锋是什么样子。我心里的雷锋是这样的:
每天早上,当我走出楼道,我看见垃圾道边洒满了垃圾。我知道,这是扒垃圾的夜里或因天黑或因匆忙洒下的。楼道前洒满了垃圾当然不好看,埋怨、发牢骚也无济于事。这时候我就从家里拿来扫帚,把垃圾打扫干净并送进垃圾箱。环境清爽了,大家舒心了。日行一善,这时候我觉得我就是自己的雷锋。
走在马路上,看到盲人过马路,看到残疾人上公交车,我必定上前搀扶。看着他们的微笑,听着他们的“谢谢”,我为我做了一些好事而高兴。这时我觉得我就是自己的雷锋。
不知不觉中,我也到了乘公交车别人给我让座的年龄。对于比我年轻的人给我让座,我当然欣慰接受,但我不忘说声谢谢。对于比我年龄大的人,我一定让座。尽管我有关节疼的毛病,尽管我屁股不想离开板凳,但是谁让我的年龄看起来比他们年轻。还有,看到他们上车、下车比我废力,我必定要离座搀扶,把他们的东西递上递下。这时,我觉我就是自己的雷锋。
我知道,现在这个世界还有许多家庭许多人,或被一时的疾病所困,或被一世的残障所阻,因而还有乞讨。但是,这些人不肯放下人的最后尊严,他们与命运抗争,他们不想让别人无偿捐助。于是,他们动用了他们所能动用的最后资源。这些资源或是一把二胡、或是一把小提琴、或是一个别的什么。有的什么都没有,就一管与生俱来的喉咙。对于这些拉琴、卖唱乞讨的人,我绝不嫌弃。我总是给他们一两元钱。我知道对于他们这只是杯水车薪,不能帮他们解决根本问题。但是,如果大家都这样做了,他们的境况就会改善。帮助弱者时,我觉得我就是自己的雷锋。
我还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每年、每月甚至每天都有天灾人祸,或水患或天旱或雪灾或地震。当天灾人祸发生的时候,我们不可能都在现在场,我们也不能个个前去营救。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的一点捐献,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一点事情。每当我做出自己的一点捐献时,我觉得我这时就是自己的雷锋。
雷锋精神宣传了几十年,我们学雷锋也学了几十年。纵观雷锋的事迹都是小事,没有大事。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雷锋,那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日行一善,长年坚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