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0日出版  总第 1284 

国内统一刊号CN32-0801/(G)  中共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 编辑部地址:鼓楼校园小白楼二楼 
】  第
958 期 2007-10-20
爹娘是家
点击:3065
【字号 】 【 关闭
  家是什么?
  小时候,娘是家,见到娘,就是到家了。
  那时候,家很简单,不大的四合院,住着两家人。北屋是我大爷爷家,我家住西屋,几间草房,只能遮遮风挡挡雨。
  我们村是鲁中山区一个小山庄,村前有一条小河,一年四季有水流过,特别是到了夏天的夜晚,那是孩子们戏闹的地方,比现今的游乐场好玩多了。
  那时,我父亲在外工作。老娘一人在家拉扯我们兄妹四个,还要照顾我爷爷,日子虽不富裕,倒也挺温馨的。我只记得那时一年到头都是吃新鲜粮食,因为没有什么陈粮可吃,下来什么吃什么。早春下来的春玉米,等不到粒子硬就开始吃,待到地里的玉米快熟好了,也就基本吃光了。用新玉米做的煎饼特别好吃,尤其是再卷上一根大葱,甭说多香了。过了芒种,新麦子下来了,家家都是吃新麦子面,锅一掀,泛着白沫的面条,那股清香,满天井都是。现在的面条,怎么就闻不到那种清香味了呢?若是偶尔有哪家婶子、大娘包水饺,馋的直淌口水。这时,大娘、大婶准会用个碗给你称上十来个,来不及用筷子,下手就吃。一来二往,谁家下了水饺,左邻右舍都能尝尝。现在大家都住楼房,没有那种气氛和机会了。
  后来,我到南京读书,留校工作,转眼之间已三十四年,老婆孩子三个人,有了一个小家。但在我心里,小家怎么也不是家,只能算个窝。我老觉着,有爹有娘的地方才是家。因此,每年春节,不管多忙,我都要带着老婆孩子回山东老家,回到老爸老妈身边,听他们的唠叨。尽管自己也五、六十岁了,真想让老娘老爸骂上几句、捶上几下,再体会体会做儿子的滋味,让时光倒回到孩提时代。
  我想,家是一定要有爹有娘的,没有爹娘就不称其为家了。和兄嫂、姐姐、弟弟、妹妹之间,有亲情,但那都不是家。
  去年,我有一个同事,不到一年时间内,二老先后去世。临到春节,我问他今年回哪里,他说“无家可归”,我当时感慨万千。没想到今年,我的父母竟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先后谢世,我痛苦不已。没爹没娘了,我也没家了。
  一段时间以来,我老是这么想:老婆孩子在一起,这个小窝也算是个家,当然,那是对孩子来说的。
  现在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人们都忙于事业,很少顾家,家似乎只是成了一个匆匆过客留宿的地方,成了一种符号。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学会珍惜家、爱家。比如,每个人在单位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天天高高兴兴,难免有点不愉快,到家后莫名地往你身上发一通火,倾诉一下,那你就听着算了,不要当真,一会就好了。
  他在单位受了委屈,不给你发给谁发?我曾给好多人讲过,“家”是一个没是没非的地方,在家庭成员之间,不好去分出个子丑寅卯、你对我错。对家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依赖、一种亲情、一个倾诉苦闷的地方……..对我们这一辈人来说,就认这个理。如果在家里也要分出个子丑寅卯、你对我错,那这个家庭肯定也不会和谐到哪里去。
  真的,没是没非是家,能倾能诉是家,有爹有娘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千万记住了,趁着爹在娘在,常回家看看。
  千万记住了,趁着爹在娘在,常回家看看。
  有家的时候,你可能不太在乎它,一旦家没有了,你会对你以前的不在乎后悔一辈子,无法弥补……
 
本文最新10条评论: (以下留言仅表达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请注意: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南京大学报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本期点击排行榜
总点击排行榜
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政编码:210093 电话:025-83592727 
©2019 《南京大学报》版权所有  最佳显示效果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