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屈指算一下,我来到新疆支教已将近四个月,仔细回顾一下这几个月的经历,感慨良多。
还记得刚坐上火车从南京来到这里的时候,尽管南京已无寒冷的迹象,但是坐火车到伊宁的时候,这里却是春寒料峭。如今已是夏天,窗外槐树、桑树郁郁葱葱,尽管昼夜温差很大,但是这里的天气,我却已经是习惯:习惯了这里的人,这里的美景,这里一切的一切。
刚来的时候,我还曾经抱怨这样的日子怎样打发,但是任何事情,用心领悟,用心感受,用心行动,都会有一定的促进和提高。我在这几个月也收获了很多,无论是从教课上,还是从指导学生论文上,无论是关注当地的风俗人情,还是与民族老师的交流上,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我不敢夸口说我有多大的改变,但是我发现我的确有了一定的改变与提高,这种变化在潜移默化中。
还记得自己上第一次课的情景,那是我第一次走上讲台,上的是“古代汉语专题课程”,学生来得虽然不算太多(也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是作为成人的他们,却听得很认真。课堂上,我们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看到他们在下班之余学习的劲头非常高涨,我真的很感动,那是一种意外的惊喜。
随后,我又讲了“新思维阅读课程Ⅰ”(这是英语专业的一门课),还有“文学概论”课程,现代汉语专题教程,现代汉语。这些就是我在伊犁电大所代的课程。
这几个月,代的课程虽然很多,但是我感到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开心。不知不觉中,我感觉到自己的成长,不那么功利了,能更加平和淡然地去处理一些事情,我想这已经是支教生活对我无价的馈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