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0日出版  总第 1284 

国内统一刊号CN32-0801/(G)  中共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 编辑部地址:鼓楼校园小白楼二楼 
】  第
969 期 2008-03-20
大门口下车小议
点击:4139
【字号 】 【 关闭
  从年青时候起就养成了进出各单位大门口先下车的习惯。以前,在南京大学各个方向的大门口两侧路面上,都划了示意下车的白色横线,有的门旁还摆了“请下车推行”的牌子。进出大门口要下车,这恐怕是缘自于配合保安人员检查的需要,也是为了个人安全,因为门口通道狭窄,对骑车人来讲,则是对门卫人员劳动的尊重。久而久之,即使是门口无人站岗,我也会下车,也就是说,这已成了本人自然遵从的规矩。但后来发现,在大门口下车的人越来越少,横线也没有人再划了,牌子也撤了,更没有见到进出大门要下车的“明文”规定了。我曾想过,这两者孰先孰后?显然,人们不愿下车在先。
  然而,一年前的一件事,促使“依然如故”的我不得不放弃进出大门口先下车的一贯做法。有一天,我在南园大门口下车时,后面撞上来一位年青人骑的车,我还未来得及回头,就听吼道:“你干嘛!”,我很惊诧,但立刻意识到,这是因为我减速下车,他才与我“有缘千里”的,于是歉意油然而生,赶忙说:“对不起,对不起,我这是习惯性地在大门口下车。”他见我是个年长的,声音也降了调,但还是狠狠地加上一句:“现在谁还会在大门口下车啊!”,说完蹬车而去。由此,我思之良久,决定以后进出大门也不再下车了,一来避免“制造事故”,二来也怕坚持下去“不合时宜”,反倒成了“另类”。不过,现在每当骑在车上从大门口穿行而过,特别是大门旁站着守岗敬业的门卫人员时,内心总是陡生一份愧疚。
 
本文最新10条评论: (以下留言仅表达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请注意: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南京大学报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本期点击排行榜
总点击排行榜
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政编码:210093 电话:025-83592727 
©2019 《南京大学报》版权所有  最佳显示效果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