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的高考把我带到南京大学,开始了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
时间在不经意间流逝着,转眼间我的大学生活已经过了一个学期。一个学期不算很长也不是很短,一个学期虽然不够让我充分了解南大的精髓,但至少能让我对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回想去南京之前,自己对这个要生活四年的地方没有任何了解,只是从别人口中听到了些只言片语。刚刚入学时,最先体验到的就是学校的环境。浦口,没有了城市的繁华,多了几分祥和。这样的环境确实容易让人的心静下来,养成潜心向学的习惯和自我约束能力。
硬件设施相对来说是南京大学相对薄弱的环节。没有一流的宿舍,没有一流教室,没有一流的教学工具,甚至连老师来上课的交通有时都会受到阻碍,可是南京大学却有着一流的图书馆,图书馆是整个浦口校区的仅有的几个标志性建筑。这也正体现出南京大学的特点,就像校训说的:诚朴雄伟,励学敦行。一个学期的生活,让我切实的体会到这8个字真真正正的融入了南京大学的点点滴滴,展现出了它独特的精神。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这是校长在新生讲座时讲到的。确实,仅仅是超一流的硬件条件,是远远无法使一所大学真正成为名校,更重要的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一个学校的传统。在南大一个学期的学习,我所能接触到的老师只是冰山一角,但从我所接触到的老师有风骨、有学养,他们完全具备提高我们专业素养的能力。
同学,是我们每天生活中接触最多的。来南京之前,我对许多省份高考的竞争残酷早有耳闻,到南大后在对高考制度的慨叹同时,更让我感叹的是同学们的令人叹为观止的啃书精神,就拿我学的文综来说,历史地理政治一些同学都是整本能背。想起我在上人大附中时,老师上课如果把某一段全部画上要求背诵时,同学们就抱怨,心中不禁惭愧。在大学中,学生社团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课堂上学习的是知识,那么在这里我们学习到的就是组织、协调和交往能力。而从我这一学期所接触到的一些学生社团中,这些能力能够真正得到锻炼的只有比例极小的组织者,比例占大多数的成员所做的无非就是执行命令,并不能够真正的提高多少能力。但作为学生本身,也应该注意与同学的交流和沟通,身边的大多数同学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并且也没有这样的欲望,每天都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身边的同学刚进大学还没有完全融入大学生活的缘故,我想或多或少这也受到了高中学习的影响。所以,我认为南京大学有足够的能力让学生学好专业知识,而现在更需要关注的或许就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初入南京大学,我的所见所闻远远不足以对这所百年名校品头论足。一个学期对一个初入南京大学的学生来说时间虽短,却让我被南京大学厚重的文化积淀所折服。我为自己考入南京大学而庆幸和自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