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召开全校科技工作会议,主题是总结近几年来我校科技工作的成绩,理清发展思路,实现南大科技工作新的发展。
总的来说,我校已基本实现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的第一阶段目标,从今年起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第二阶段的科技工作要突出质量,做顶尖的科研工作,适当地转变发展方式。具体地说,我们要重视以下几点:
重视在学科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世界上所有研究型大学都高度重视在学科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最好的科研成果基本上都在这类期刊上发表。南京大学的论文发表经历过两次跨越。20年前,南京大学发表SCI论文数位居全国第一,标志着我校由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转变为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这是第一次跨越。2011年我校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和论文被引用数均有了大幅度突破,标志着我们实现了第二次跨越。下一步我们要实现第三次跨越,就是在本学科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章。如果每年一区SCI论文数超过300篇,其中有30篇以上发表在综合类顶级期刊上,那么我校基础研究整体实力将达到美国研究型大学中等以上的水平。
过去,我们克服困难,突破了发表SCI论文和发表高水平SCI论文两大难关。因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应对挑战,实现第三次跨越。
重视国家三大奖的培育和申报
我校科技奖励的特点是省部级奖多,国家奖少;自然科学奖多,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奖少。下一步学校将采取以下措施,力争在三大奖上有所突破:一是鼓励应用型学科积极组织,充分发挥附属医院、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的作用,重点突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是鼓励相关团队整合资源,合作报奖。三是挖掘已有省部级奖励的潜力,向国家奖推进发展。
重视解决重大科学问题
科研的根本目的是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学校要引导院系和学科追求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凝聚力量,做出有影响的工作,在重大科学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上发出“南大声音”。各院系要鼓励教师做有价值的探索,做有科学内涵的研究工作。
重视新生代科学家的培养
我校近两年来引进、培养了一批以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为代表的80后科技工作者,素质优秀、潜力很大,他们决定着南京大学的未来。全校上下要主动关心帮助他们发展,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研究热情、国际视野和合作精神。建议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青年科学家的教学工作量,为他们潜心科研创造条件。
要充分发掘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潜力,要调整博士后管理体制和资助方向,以激活博士后的科研能量。
当前,南京大学正处在新发展阶段的起点,全校要准确把握方向,尽早行动,抢占发展的先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