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儿子很小、很小,怕他走丢了时候,我最先教他的不是家长姓名、家庭地址什么的,而是教他记住“南京大学”――“爸爸是南大人,妈妈是南大人,我们的小家就在南京大学这个大家里面。”“假如迷路了,万一被‘老拐子’骗到外地了,只要告诉人家‘南京大学’就行了。”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第一大幸运的事,是高考超常发挥,考来了南大。我们那时候,能够考个中专、跳出农门,就已经算幸运了,而我考上了“有文化的人们才听说过的”“南京哪所大学”!我人生第二大幸运的事,是在南大认识了我的他。他高考失利,第三次高考才考来南大,和我成了同级不同系的校友――如果不是因为他和我缘定南大,前两次高考他就顺利地考去别的学校了,我们也就不可能认识了。
我们上大学时还处在“国家分配工作”的年代,一个毕业生可以有好几个单位抢着要。我们都选择留在了南大工作。因为,在南大读书的日子里,我们幸运地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好同学,老师们教我们怎样学习、怎样做人,同学们让我们觉得自己永不孤单。一次我生病住院,很多老师和同学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到医院安慰我、鼓励我。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关爱让我感到南大最是个亲切而温暖的地方!我现在还记得,百年校庆的时候,我碰到了一位多年没见到的老师,老师那么忙,还想着给我留言:“看到你们一家三口相亲相爱的样子,很为你们感到高兴!”
我永远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笨拙样子。但,与读书时一样幸运,在南大工作的岁月里,我遇到了许多好领导、好同事。年长的待我如自家小辈,年轻的待我如自家姐妹。他们爱护我,甚至手把手地教我工作。
儿子高中毕业了,成绩不错,作为保送生可以报考国内排名靠前的几所大学中的一所。我鼓励他去北京、去上海或者去杭州,“借机逃离南京、逃离父母”,没想到他对南大情有独钟,还是报考了南大,理由只有一个:“我在南园出生,小学放学后在北园的每个角落‘探险’过……我喜欢南大……好在妈妈的唠叨还在我可以忍受的范围内。”
儿子已开始读研,我们终将慢慢老去。如果我哪天得老年痴呆症了,什么都忘记了,希望我能记住的最后一个名词是“南京大学”。假如我走丢了,只要有好心人将我送到南大,我的家人就能捡回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