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本学期的行政工作主要有七个方面:
一、学科建设
(一)研究制定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结合国家调研编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在上学期工作的基础上,本学期,学校层面要继续组织力量研究影响我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难题,院系层面要进一步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学科发展前沿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寻找学科建设的突破口,确定下一步发展的具体目标,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推进改革。
(二)推进“211工程”三期建设,做好“985工程”二期的验收准备。
本学期,“211工程”三期建设将全面展开,通过三期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我校整体学科布局,推动文理工医的协调发展,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加速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今后国家将只关注一级学科的设立和评估,高校学科之间的比较主要体现在一级学科的数量和质量上。因此我们要把重点放在一级学科的建设上,放在已经获得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上的建设上,争取全国同类学科排名第三甚至是第一的位置。
“985工程”二期验收是本学期工作的重点。2月28日前要完成“985工程”十年建设的总结;3月31日前要完成校内验收,并将总结报告报送教育部;3月31日后迎接国家对“985工程”二期建设的验收。各院系、平台和基地要高度重视标志性成果的凝炼,确保“985工程”二期验收任务圆满完成,为985工程”三期的立项做好准备。
(三)酝酿筹建电子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
大力发展工科是南大人共同和长期的愿望,也是国内外文理综合型大学共同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往往产生在工程应用方面,没有工科就会失去学科发展的活力;二是没有工科就很难承担国家的战略任务,在国家的发展中有被边缘化的危险;第三,没有工科,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就会大大削弱。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准备,学校决定今年筹建这两个工科学院。其中电子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主要采用整合和调整的方式来组建,综合南京大学和中电集团十四所的力量,引进人才,瞄准电子科学与技术、通讯工程等一级学科和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主要采用引进人才和校内招聘的方法来组建,瞄准材料科学和技术等下一代工业技术和前沿技术。
希望通过这两个学院的组建,完善我校的工科体系,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今后学校无论是组建怎样的基地、平台、研究所或研究机构,都要与学科建设相结合。
二、队伍建设
(一)抓住机遇,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长减速为中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可能,中央应势启动了,它比过去实施的各类引进海外人才计划的规格都要高。它也是一个引领计划,省、部、高校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自己的引进计划。因此我们要抓住这一重要机遇,以国家的支持为依托,以我校交叉学科平台为基地,根据我校发展规划,寻找信息、建立联系、以才引才,有目标、有组织的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提高我校队伍水平,
(二)自力更生,积极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
2007年我校实施了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为培养目标的“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008年实施了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杰青”为培养目标的“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今年,要继续实施这两项计划,同时还要出台以院士为培养目标的“精英人才计划”。希望通过三项人才计划的实施,构建我校多层次的、完整的、明晰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学校将实施“青年管理骨干培养计划”,积极探索制定其他各类人员培养计划,促进各支队伍协调发展。
(三)管理创新,提高人事管理水平。
今年,学校人事工作要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一是完成我校编制规划方案;二是调研、制定绩效工资改革实施草案,建立新的绩效工资体系;三是进一步规范教师高级职务聘任工作,制定聘任到期高级职务教师考核办法,特别是重视教授的聘任工作。此外,还将修订博士后招收、管理和考核办法,制定教师违纪、违规处罚条例,探索职员制的实施及其相关问题。
三、人才培养
(一)全面发动,着力推进通识教育,努力构建多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学思想讨论与改革方案研讨,构建并实施一整套通识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相融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四个融通”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以本科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为先导,更新教学内容,建立院系专业课程开放机制,把本科教育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以人为本,全面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本学期要进一步完善各个院系本科教改的方案和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各职能部门完成配套机制改革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全校上下要把教改工作真正作为一件头等大事。
(二)再接再厉,力争“质量工程”有新突破。
今年“质量工程”的主要目标是:争取组织申报的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获批总数在全国同类高校中进入前五位,其中“优秀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等争取进入前三强;国家级教学名师总数争取达到8―9位,优秀教学团队总数争取达到8―9个,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总数争取达到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总数力争达到43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达到4门,网络精品课程达到6门,国家级特色专业总数争取达到16个;争取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质量工程”经费总数突破3000万元。
同时,要做好2009年度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做好四年一度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并争取有所突破。
(三)全面实施招生改革方案,争取优质生源,提供优质毕业指导与服务。
继续巩固“自主招生”的成果,提前“锁定”一批优秀学生;寻求招生宣传的新路径,凸显招生宣传的特色和影响;实施新生奖学金制度的改革,加大对优秀学生和拔尖学生的吸引力。
今年招生工作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平稳推进“按院系招生”高考录取改革。目前,全国高校,特别是“985”的综合性大学,都在进行招生改革的尝试,主要分为“按院系招生”和“按学科大类招生” 两种模式。我校在“按院系招生”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年我校全面实施这一改革具备充分的条件,要注意制定好专业目录和招生计划,在专业分流的实施细则、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新的思路。另外,由于学科性质的差异,一些院系实施“按院系招生”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学校相关部门要共同研究解决。
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和我校实际情况,要做好各项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指导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落实工作责任;院系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提高就业层次。
(四)构建研究生培养创新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009年,我校研究生培养将继续遵循“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分类指导,提高质量”的指导思想,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在学位管理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对学位论文的要求,通过经费支持和政策引导等方式积极培育优秀学位论文,高度重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培育。在研究生导师管理方面,要严把质量关,优化博导对研究生培养和成长的影响。在研究生补助方面,进一步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解决研究生经济压力和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等问题。另外,在学风建设和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学校也将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四、科学研究
(一)理科科研
主要指标是:全年科研经费实现5.5亿;争取国家级二等奖1―2项,省部级一等奖3―5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6项、国家优秀创新群体1项;争取承担10―15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申请发明专利380项、授权发明专利200项。
今年重点要抓好四件事:
一是重大项目的立项管理。择优确定15―20项重大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项目作为我校申报国家重大项目的准备项目,力争“十二五”期间我校申请和承担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项目方面有较大的突破。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我校已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组织、协调和服务,进一步优化我校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软环境。
二是国家级奖项的申报。要优化组合,凝炼成果申报奖项。同时,要把目标从自然科学奖向科技进步奖转移,发挥我校已经建立的10个产学研合作平台的优势,整合校府、校企平台的力量和校内力量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
三是科研基地的建设。推进“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筹建论证工作,争取早日获得国家批准筹建。抓好国家(省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今年两个化学领域重点实验室参加国家的重点实验室评估,两个地学领域重点实验室参加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评估,一定要取得好成绩。要特别关注明年将要参加评估的实验室,现在就要开始查找问题、切实改进。
四是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校外平台、学校政策和地方政府资源,结合的实施,引进应用型人才;出台《南京大学关于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规范产学研行为,促进平台的内涵建设;强化目标管理,把平台建设作为南京大学培育成果、锻炼队伍的重要基地,作为申请国家重大专项、申报国家奖项的重要力量。
(二)文科科研
今年也要抓好四件事:
一是确立文科发展的整体规划。结合 “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进一步明确我校文科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完成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新一轮繁荣计划在我校的实施打下基础。下一阶段,我校文科的发展是重点争取更多全国排名前三位的学科。
二是加强文科科研基地体系的建设。要进一步规范和支持现有4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管理,使其真正成为我校文科科研的国家队;加强检查和督促文科省部共建基地、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和管理,争取从中成长出更多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要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基地和哲学社会科学实验研究基地、数据库等的申报准备工作。利用申报的机会,围绕国家目标,汇聚不同学科的优势力量,推进文理交叉、融通,提高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能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要继续推进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等学校重点科研机构的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强文科队伍建设。重点扶持一批具有突出科研实力和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大力加强文科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同时,加强对文科创新团队的培养和支持。继续支持去年评选出的7个优秀创新团队,并力争我校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的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要特别关注文科70后教师队伍建设。
四是高度重视具有高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的规划和培育。启动“南京大学长期资助项目”和“跨学科研究资助项目”,设立“南京大学人文社科原创成果奖”,推动文科教师方法论的转换与创新。鼓励文科教师争取国家重大研究项目,鼓励文科教师和研究生到SSCI、A&HCI杂志发表文章,鼓励、培育文科产生更多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暨台港澳工作
(一)加强学生的国际交流。
大力拓展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学生交换项目,力争本年度交换生规模比2008年翻一番;利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契机,开拓与台港重点高校的学生交流项目,丰富交流类型,扩大交流规模。
(二)做好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与发展工作。
国际学院、海外教育学院要加强部分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特别是国际接轨项目的规范管理工作,切实促进有关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发展。同时加强孔子学院的建设。
(三)精心准备若干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国际和两岸交流活动。
不断提升南京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我国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校园校区建设
(一)保质保量按计划完成仙林校区和家属宿舍的建设,确保家属楼5月封顶。
仙林校区的一期工程项目的绿化景观要加紧施工,下学期开学时,一期工程的范围内要没有一片黄土地。要如期完成二期工程15万�建设项目及配套景观;要进一步规划、设计和建设三期工程的院系楼和行政楼。高度重视三期楼宇的设计,提高院系、师生的参与度,通过三期的建设进一步美化校园,完善校园。
(二)要完成仙林校区六大工程项目的检查验收。
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大学生活动中心等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六项基本设施的检查验收要在启动搬迁工作之前确保完成。
(三)完善仙林校区包括周边环境的建设。
学校与仙林大学城作了多次的沟通,大学城承诺全力支持校区的环境建设。我们希望学生进入仙林校区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干净、安静、绿色的校园。
(四)建立科学合理的仙林校区管理体制。
仙林校区的管理要建立资源共享的新机制。校区启用模式是:一二三年级本科生全部在仙林,四年级本科生在鼓楼。院系进入仙林的进度根据院系楼的完成时间,建好一个进一个,院系进入仙林以后,该院系的研究生进入仙林。学校行政进入仙林的时间也根据行政楼的建设进度,行政楼建好后整个校部机关搬入仙林。2012年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的时候初步形成纵切局面。
(五)浦口校区的管理和与金陵学院的交接转换工作。
本学期作为学生在浦口校区的最后一个学期,各项工作一定不能松懈,要继续做好各项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保证校区各项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本学期金陵学院将与学校及各院系、各单位继续完成资产过户的有关工作,相关的部门要认真做好交接工作,保证国有资产保值。
七、公共服务体系
(一)启动校区搬迁工程。
此次搬迁工程是我校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搬迁,任务重、难度大。根据“无缝对接、平稳过渡、启动顺利、运行有效、师生满意”的目标,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尽快排出周密的倒计时方案,妥善处理各个环节之间的衔接问题,使得仙林校区满足入住学生在各方面的需要,尽量减少学生在过渡时期的“排异反映”,保证入驻学生的稳定。
(二)网络、信息化建设。
实施鼓楼校区万兆网升级、鼓楼校区无线网络二期建设和仙林校区网络建设,力争使我校在网络基础平台建设方面达到国内同类学校一流水平;做好校园“一卡通”、信息化平台建设等信息化工作。
(三)开源节流工作。
开源方面,继续抓住新校区建设的契机,开拓渠道做好发展工作,力争超额完成“十一五”期间筹资5个亿的目标;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申请承担中央各部委、各级地方政府和部门、各大企业的研发项目,争取经费支持。
节流方面,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资源共享,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降低办学成本。各个院系要认真实施公用房制度改革;努力探索图书馆管理新体制,实现全校图书资源共建共享。
(四)关注民生、构建平安校园。
今年学校在改善民生、提高教职工待遇方面要做的几件事会逐步出台。学校的管理服务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意识,杜绝推诿现象,提高办事效率。今年维护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要特别提醒一些与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继续重视网络校务信箱的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