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49年对于南京大学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南大摆脱了国民党的统治并获得了新生。同时,也是在这一年,中央大学正式更名为南京大学,也就是说“南京大学”作为校名已经被使用了整整六十个年头了,而今年又恰值共和国诞辰六十周年。六十年见证了一个国家的历史,同样也见证了一所大学的历史。可以说,新时期的南京大学是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成长起来的。
接管中央大学
1949年4月20日深夜,李宗仁、何应钦奉蒋介石之命复电张治中并各代表,拒绝接受和平协定,国共北平和谈正式破裂。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狮横渡长江,国民党军迅速溃败。23日南京解放,统治中国22年的蒋家王朝覆亡。终于熬过了黎明前黑暗的中央大学也获得了新生。26日,于南京解放前夕秘密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筹备工作的梁希、潘菽两位教授从北平发来电报:“庆祝南京解放,并祝学校平安”。27日,中央大学教授会、维持会电复梁、潘二教授:“亟盼就近催促,派员接收,并恳请速驾返校,共策前途”。随后,梁希、潘菽二教授电请南京军管委员会派员办理中央大学接收事宜。5月7日南京军管会派军管会文教接管委员会大专部部长赵卓为中央大学军代表负责学校的接管事宜。
在南京解放前夕,中大的师生就在遍布于校园的地下党组织和校务委员会的支持和领导下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护校斗争,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学校初步摆脱了国民党的控制,当时就被人称之为“小解放区”。这样就为中央大学的接管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5月中旬,军管会又对接管的意义进行了广泛地宣传,使广大师生员工明确了接管的重要性。正是由于前期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学校的接管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全校师生员工以一种特有的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的接管之中。几天之内先后有2900余人报名,占全校成员的92%。全校共分15个大组,400多个小组,从5月18日起对各院系、各部门的物质设备进行了逐一地清点、检验。在接收过程中,全校师生充满了当家做主人的自豪感,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医务组寄生虫科一位老教师就深有感触地说:“敌伪时期对金大、政大的接受,是用枪杆把管理人员赶跑。现在不同了,我们都是主人,一切东西必须细心清点,因为这是属于人民的了。”法医科的汪继祖教授等人还上书有关领导表达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愿望。6月9日清点工作基本结束,接管工作暂告一个段落。10日中央大学四牌楼校本部和丁家桥二部分别举行接管仪式,标志着中央大学从国民党的手中回到了人民的手中,中央大学获得了新生。
南京大学的诞生
就在对中央大学接管的同时,军管会就着手进行对学校的改造,以消除已有的体制弊端,更好地向社会主义新型大学过渡。
取消训导制。训导制是国民政府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控制和进行党化教育的重要措施。1938年起国民政府强制各学校实行,所教授的内容以国民党的党义为主,这种僵化的教学模式在当时招致了广大师生的反感。1949年5月11日,在宁各高校的教授代表一致要求,“取消国民党统治学生的训导制,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随后中央大学废除了训导处,将校部机关调整为两个处,其一为秘书处,下设总务科与秘书室;其二为教务处,下设图书馆、注册室与讲义室。
确立新的办学宗旨。1949年6月起,南京军管委员会文教委员会就邀请在宁各高校的教授就中国的高等教育问题进行座谈,拟确立新的办学宗旨。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了新中国初期新的教育方针。根据这一方针,南京大学确立了新的办学宗旨:“以理论与实践一致的方法,培养具有高级文化水平,掌握现代科学和技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级建设人才,并配合教学和国家的需要进行研究工作”。这样学校的办学模式就走上了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道路。
改革招生制度。自接管以来,中央大学为了彻底改变原有教育中对工农的歧视,摆脱学习过程中严重脱离实际的恶习,学校积极调整了招生计划,优待革命军人和工农子弟入学,为国家培养急需的建设人才。1949年8月学校计划招生2000人,但由于当时的战火未熄,生源有限,实际入学的人数仅为939人。虽然招生人数没有完成预期的计划,但招生制度的改革打破了原有大学教育中的精英化倾向,使得普通民众也能接受到优质的教育。
经过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8月8日接南京军管会的通知,国立中央大学正式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那一天,许多同学都在镌刻着新校名的大门口留影纪念。“国立南京大学”六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耀眼。也就是从那一天起,这座古老的学府又多了一个新的名称――“南京大学”。12日,国立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正式成立,由梁希、潘菽等21人组成,梁希为校委会主席。15日,原校务维持委员会在军代表赵卓的监临下,向新的校委会移交了所有清册文件,中央大学的接管工作胜利结束。10月22日国立南京大学成立庆祝大会正式召开,陈毅、陈士榘、钟期光、聂凤智、余立金、张崇义等同志向学校赠送锦旗一面,祝贺南大新生。1950年10月10日,学校接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长吴有训签发的通知,“除私立学校于校名前加‘私立’二字外,各级学校校名前概不加国立、省立、市立及公立字样”。自此,校名即去掉“国立”二字,而称“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校名一直沿用至今。
为什么要更名为南京大学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所著名的学府,南京大学在历史曾经多次易名。1902年建校之初称之为三江师范学堂,1906年更名为两江优级师范学堂。民国建立之后,于1914年筹建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简称南高师。1920年起在南京高等师范的基础上又组建了东南大学。1923年南高师并入东南大学,遂称之为东南大学。1927年北伐军攻克南京以后,东南大学更名为第四中山大学。1928年2月又更名为江苏大学,但这次更名时间并不长,同年5月份学校正式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中央大学的名称一直被沿用到1949年8月份,历21年之久。一所大学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这么多次的更名,在中国高教史上,乃至在世界高教史也是很少见的。当然每一次更名的背后都有其复杂的背景,都会受到当时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
在更名为南京大学之前,国立中央大学的称号一直被延续使用了21年,这也是南京大学在1949年之前使用时间最长的一个校名。随着国民党政权的覆亡,南京已经不再是全国的政治中心了,如果再使用“中央大学”这样的校名,就与当时的政治形势非常不符,学校的名称必须进行更改,这才符合时代的潮流。
根据国际上一些大学的命名传统,一般说来,大学的名称都会选择大学所在地的地名或城市名进行命名,或以该大学所在的地域进行命名。如著名的学府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名称就来源于大学所在地牛津镇和剑桥镇。德国的柏林大学,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则是以大学所在的城市进行命名的。国内的一些高校实际上也遵守着这样的原则。像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校名就是得名于它们所在城市的名称,像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则是以学校所在省份名称进行命名的,像东北大学、西北大学、中南大学的名称则来源于该校所处的大的地域的名称。所以从国际和国内各高校的命名原则来看,更名为“南京大学”也符合这样的历史传统,同时这样的命名也最为直接,其结果也最稳定,不易受到政治变更的影响,对于保存学校多年积累下来的名气和威望也最为有益。
在中央大学被更名为南京大学之前,历史上就有人提议把学校命名为南京大学,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均未实行。第一次是郭秉文接任南高师校长期间。“五四”运动后,全国的高教界都在酝酿“改高师为大学”的计划。当时南高师的校长郭秉文提出了筹建南京大学的建议,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许,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一提议并没有获得当时教育部门的批准,更名为“南京大学”的努力没有成功。第二次易名为“南京大学”的努力是在北伐期间。1927年3月北伐军攻克南京,国民政府颁行“大学区制”,在原东南大学的基础上组建了新的“中山大学”,因为南京是北伐军攻克的第四座历史文化名城,故称之为“第四中山大学”,以别于其他几所“中山大学”。1928年国民政府颁行《大学区条例》,要求“各省大学依据各地名名之”,规定改第四中山大学为江苏大学。此令一出,即刻招到了广大师生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样的更名“既不足以冠全国中心之学府,又不足以树首都高教之规模”。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有人提议把校名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但国民政府却执意要改江苏大学,这一次更名也未能成功。所以,1949年的更名显然是考虑到了上述历史渊源。
1949年中央大学更名为南京大学既考虑到了现实的需要,又照顾到了历史的传统。
为什么要纪念更名这段历史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随着旧政权的灭亡和新政权的建立,中国的各级高等学府都进行了调整,南京大学的更名和调整也是在这一时期完成的。如果我们细细对比这一时期国内其他各知名高校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南京大学是这一时期少数几所更改名称的高等学府。更为特别的是南京大学校名变更的时间恰为1949年,这样就把南京大学新校名使用的历史和共和国建国的历史联系在了一起,这一点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这在国内高教史上几乎是罕见的。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现在的各高校中,南大的历史可以说是最为复杂的。南京大学的校史上不仅出现过多个校名,多次易名。更为重要的是,1952年院系调整以来,原中央大学的庞大肌体被分割成几块,现在南京市的许多高校都是在原中央大学各个院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1949年原中央大学更名为南京大学,南京大学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中央大学的正统继承人,并且这一点已经得到了相关法律的确认。1952年院系调整中,更名后的南京大学的文、理学院与金陵大学的文、理学院合并,在此基础上组建新的学校,校名仍称南京大学,校址迁往原金陵大学校内。虽然校址发生了变化,但名称被保留下来,原中央大学的档案资料也转归南京大学名下。当时之所以没有在中央大学的基础上继续办学,是考虑到工科的机器设备众多,不利于搬迁,这完全是出于一种实际的考虑,并不是放弃对校史的继承。
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原中央大学的工学院、师范学院、农学院、医学院相继分出,并在相关院系的基础上组建了新的大学,而当时新组建的大学也并没有被冠以南京大学的名称,南京大学的校名仍然是唯一的。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1952年的院系调整是在新组建的南京大学的基础上进行的,以后新组建的各个高校也是在新的南京大学相关院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要说继承也是继承了更名之后的南京大学。
从建国后的历史来看,在原中央大学各院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各高校,实际上有许多高校已经主动放弃了自己在院系调整之前的历史。一直以来都以新中国的新大学自称,强调自己的根正苗红。许多高校都把1952年作为自己的建校时间来进行校庆,当然这也是受到当时政治环境影响。而当时的南京大学一直以来就是把1902年作为自己的建校时间进行校庆的,并在1954年的校务委员会上作出了明确地的规定。就是在政治环境最困难的时候,南京大学都一直在坚守,从来没有动摇过,尽管这样的坚守会带来种种痛苦和磨难。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政治环境的好转,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许多高校看到有利可图了,一下子又把自己的建校时间推到了1902年。
今天我们之所以如此纪念当年那段历史就是为了澄清历史的真相,还大众一个清晰的历史。
南京大学肇始于一百多年前的三江师范学堂,在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当中,南京大学形成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在每一个历史时期南京大学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一切都是我们这座大学的宝贵财富,深深地根植于每一个南大人的脑海之中,形成了永久的记忆。今天当我们重拾当年那段历史时,更重要的是勉励年轻一代更好地珍视历史,创造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