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参加这个会,听了前面潘校长的工作报告,听了我校信息门户系统的介绍,真是信心大增。我非常高兴,我校信息化工作取得了这么大的成绩。
我们也有了自己的信息门户系统。我们已经实现了应用系统的初步整合。我刚才在看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的“我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回顾与展望”画册,一张张照片,张张精神饱满,反映了南大人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都是可以感动南大的照片。
经过网络信息中心和大家的不懈努力,网络信息中心楼建成启用,校园信息门户开通,我们实际建设了两座楼,一座是实体的网络信息中心楼,一座是虚拟的校园信息化大楼。
去年四月,我们在讨论仙林校区启用搬迁工作时有点担心,6000多学生从浦口搬到仙林,是不是仙林校区的网络能按时开通,现在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哪一样都已经离不开网络。一卡通能不能通到仙林,近一万人吃饭、洗澡、就医、借书都离不开校园卡,学生宿舍安全问题也是考虑重点,门禁如果解决,安全才有保障。5月18日,仙林校区已经和鼓楼校区网络互通互连,并且校园网连接仙林每座楼;5月20日,仙林校区和鼓楼校区一样,实现校园“一卡通”。
两座楼的启用也标志着我校信息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个阶段的成就也是下一阶段目标的开始,要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第二步目标,我们有以下三个标志:
1. 集成。南京大学各个部处都做了很多工作,都建有自己的业务系统,学生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和业务处理,大大提高了本部门的管理工作效率。但是这些业务系统彼此独立,各业务数据信息不交互和共享,信息不一致,不能互通,“信息孤岛”现象严重。要解决这个问题,应用系统的集成和整合非常重要。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我们已经初步建成的共享数据平台,为全校师生构建数字档案,提供综合信息查询、统计分析,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2. 共享。我们都知道,人、财、物是资源,现在看来,信息也是重大资源,而且今后信息资源的作用更大。以前各业务部门都有自己的数据信息资源,但是不统一不共享。随着学校各个部门信息化管理程度的提高,对相关部门共享需求越来越大。我们下一步需要建设的是将现有系统通过数据和应用进一步组织起来,提供综合的数字化校园的各种服务,实现数据共享。
3. 创新。我们的校园网络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刚才听潘校长介绍,已经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我很高兴。但是我们的信息化与兄弟高校,特别是国内一流大学相比确实是落后了。我们已经确定要把“信息化校园”作为学校十五个“行动计划”之一重点建设。为了让我们的信息化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仅仅追赶不行,还要创新!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有一个例子:我们学校的3000套仙林家属房要完成点房任务,当时我们很担心出现太多的反对、批评意见。但是大家看到,我们的点房过程非常有序,有条不紊。多亏我们应用了一套点房系统。这个小小的点房信息系统让我们的点房工作变得简单便利:在家看系统做好“功课”,现场5分钟一人完成点房;实现了异地点房、透明点房、高效点房。我们下一步如果要在信息化方面实现超越,就要创新。
我们今天在这里开启了两座“大楼”,但是信息化校园门户系统这座虚拟“大楼”还刚建好,需要我们不断充实、完善,实现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存储、传输、应用等的全面数字化,把学校建成面向校园和社会的一个超越时间和空间的虚拟大学。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