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得第一天值班的时候,很是手忙脚乱,一天下来,简报没做好,新闻网上的新闻也没有搜完,心里有些忐忑,老师安慰我说,没关系,慢慢来。到今天,不管是新闻简报还是新闻搜索,我都能做得相当娴熟了。
实习的这一年,虽然有时也会有些辛苦,但还是很开心的。不仅因为办公室轻松的氛围,同时也因为自己学到了不少宝贵的知识。而这恰恰是书本里所没有的。
―――09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何 乔
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从一个对新闻没有很多认识的人逐渐可以独立写稿,还有机会在报纸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这个过程中充满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写新闻稿、第一次做采访、第一次文字上了南大新闻网、第一次文字上报纸等等。我觉得很是骄傲。
―――09级商学院研究生 吴 凡
在南京大学宣传部三个多月的实习让我感受颇深。通过实习,我对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了新的认识。做记者,深入到第一线采访,锻炼了自己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并对采访的准备、技巧和总结整理问题能力有了提高。接触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培养了我对不同事情的独特观察,锻炼了我独立思考的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撰写稿件,不仅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还让我学会了如何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准确的抓住新闻点,学会了如何取标题,知道了怎样修改稿件才能适合新闻报道的需要,很大的提高了我的文字水平。
―――09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沈 慧
作为一个新闻系的学生,能够出去跑采访、写新闻,自然是再开心不过的事,也算是发挥专业特长了。宣传部的实习工作为我提供了许多这样的机会。参加校园活动、采访学者,写消息、作通讯,构成了我实习生活中最多彩的元素。看着自己的撰写的报道成为新闻网的一部分,或是化作报纸上飘着墨香的白纸黑字,我提前感受到了一名“新闻人”的成就感。
―――08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吴 芳
一年的时光穿梭,从当初的一个偶然机会成为新闻中心的首批成员,到如今即将告别学生记者的身份,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新闻记者的锻炼机会,更多时候是让我从中发现和坚持,收获的是满满的充实和感动。
―――07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黄晓文
成长总是伴随着欢笑和泪水,而在新闻中心的成长伴随我的是认真和汗水。开幕式、闭幕式得记下那些发人深省的话语,活动时得观察细节并且与参加互动的同学产生互动,等等。新闻的采写工作,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笔头,也同时让我越发熟悉镜头。调大光圈是为了拍好人物的特写,快门先决是为了抓拍那些活动着的人们。写完的作品、拍成的照片都存放在电脑的硬盘里,每当看到它们,总会感觉到一种满足和安慰。
―――07级广告学专业本科生 周�捷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总是通过与老师、来宾和同学进行主动交流的方式来轻松地把握住活动的真正意义和目的,而不是主观地去推断和猜测。主动交流很重要,主动参与则同样重要。报道互动性和开放性的活动时,记者应该主动参与其中,认真地体验和感受,如此反而能增加报道的客观性和趣味性。从这种角度来看,记者不是一个被动的记录者,而是一个主动的观察者和创造者。
―――07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 曾新强
在这两学期的学生记者工作中,我从一开始不懂分段、只知道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平铺直叙,到后来也自觉地在题目、开头、炼字上做功夫。这个经历让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怎么写稿子,更让我对“记者”这个称谓由毫无了解的神往到粗略地理解。忙的时候觉得每周一篇的任务让我感到累,但每每看到发表出来的新闻,就很自豪,很满足。我不知道以后是否能够从事这一职业,但每当看到我的“学生记者证”的时候,就会有种神圣的职业感,我可以踏踏实实地说我不是打酱油的,我当过“记者”了。
―――07级化学专业本科生 何 超
多锻炼,常磨练,求干练。在新闻中心工作了快一年了,收获真的不少。希望将来学弟学妹们继续努力,为南大新闻网多做一点贡献。
―――07级广告学专业本科生 巫玉倩
学了三年的新闻,内心深处多少都有点“伟大的”新闻理想:做一个“耙粪者”,以至于很多时候都会对写短消息“不屑一顾”,认为那不足以锻炼一个记者真正的能力。在新闻中心的采写经历才让我深刻意识到,原来写消息不仅是一个技术活,而且技术含量还相当高。浓缩才是精华。在短短的几百字之类,记者不仅要准确地表述事实,而且还要生动地还原现场,真正做到“短小精悍”。刚刚进新闻中心那会儿,写稿时我经常都会处于“抓狂”的状态,不知道怎么才能将一片校园新闻写得让人喜闻乐见。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在这方面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07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赵秋霞
|